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8“生态监督哨”年度盘点

生态监督一年回头看:强化舆论推动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2-19 15:40: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依托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环境改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盲点和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以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根本遵循,用最真实的现场、最深入的报道、最权威的解读,还自然以本色,给百姓以安居。

  回顾2018年,“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共接到生态环境类投诉546个,其中有效投诉483个。通过电话、新闻调查函等形式跟进375个;派出记者赴现场调查、核实、采访126人次,推动问题处理、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108个。所有受理的投诉处理结果均向投诉人作出反馈。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作为一档立足常态化舆论监督的栏目,“生态监督哨”聚焦问题本身,积极引导,通过真实的现场、详实的调查、平实的报道,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收获百姓口碑的同时,也得到各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IMG_4087.JPG

深夜蹲守 记录企业违法生产证据

  倾听百姓声音 形成良性互动

  “生态监督哨”的第一手线索资料基本来自全省各地的百姓、网友,其中既有诸如河道黑臭、企业排污等污染问题,也不乏河道浣洗衣服、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民生小事”。

  2018年10月底,浙北某地一网友反映村庄周边焚烧秸秆现象突出、空气污染严重的问题,栏目组记者随之与当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当地相关部门积极跟进,通过与村民谈话、开展批评教育、进村宣传引导等一系列举措,及时遏制了当地秸秆焚烧的现象。栏目组也在得到当地回复后,将情况反馈给该网友。

  梳理483件有效投诉,有375余件“民生小事”是栏目记者通过电话、新闻调查函等形式与投诉所在地相关职能部门联系跟进,请其予以调查核实处置并及时反馈结果。同时,将调查处置结果告之投诉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112.jpg

深入车间 查找恶臭源头

  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监督作用

  而针对一些污染影响较大、工业污染特征比较明显的投诉,栏目记者第一时间赶往当地,通过深入现场、走访群众等形式直面问题,对投诉中涉及的问题一一核实,查找原因,并联合当地相关部门一道,推动问题整治。

  如在金华某地,由于5股生活污水排入,导致当地一条镇级河道部分河段反弹。栏目组记者在得知这一线索后,连续两天在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并先后联系了当地治水办、环保局、属地街道(乡镇)和金华市治水办等多个部门,对5股污水的源头进行一一调查、治理。

  经过几个部门近一个月的调查,并根据每个排放口的污染特性,当地制定了“一口一策”的整改方案并开始实施,大部分问题最终已经得到根治。

  即使个别排放口因工程建设等原因暂时难以整治到位的,当地相关部门也倒排整改时间期限,并加设“临时措施”降低污染影响。

IMG_8073.JPG

跋涉山野 追踪污水来源

  立足常态监督 推动解决问题

  对“生态监督哨”来说,立足常态化舆论监督,掌握真实的第一现场是第一步。

  为了摸清污泥倾倒的面积,记者沿着杂草丛生的山脊攀爬了半个多小时;为了查清臭气来源,在臭不可闻的有机肥厂车间和污水处理厂来回穿梭;为了了解企业排污的规律,在海风呼呼的海塘边连夜蹲守……一年来,“生态监督哨”栏目记者奔赴全省各地,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查,拍摄、记录第一现场,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可靠依据。

  最终,山坳里1200多吨工业污泥得以妥善处置、有机肥厂加装了密闭和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海塘边的排污口被及时封堵且相关企业被依法关停……

  “我们欢迎这样的舆论监督,有效促进了我们监管工作的效率和力度。”在关停排污企业现场,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人员说道。

  开展常态化的舆论监督,与部门监管形成优势互补,及时发现一些监管中的痛点、难点、盲点,有效助推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让浙江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晰。

标签:监督哨;生态环境;生态;投诉;百姓;盲点;聚焦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往届回顾
往届回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