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全链闭环提升生活垃圾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3-18 09:04: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记者昨从金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获悉,我市全链条、闭环式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大提升、再获新突破。2022年全市新建成110个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10个示范片区,连续两个季度获住建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全国二类城市第二名,连续4年获评全省生活垃圾治理优秀设区市。

  近年来,金华市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不完善、保洁作业不规范、工作推进缺少抓手等难点痛点,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模式,不断健全收集、运输、处理闭环管理路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实现全覆盖,分类体系更完善,分类成效更显著。

  在分类源头,全市迭代提升投放点的配置和建设标准。已建住宅小区统一按“四有六标配”标准配套,即有雨棚、宣传栏、围挡、地砖(地面硬化),配备视频监控、语音温馨声控、照明灯、工具箱、洗涤池、排污设施等。新建小区将集中投放点纳入项目标配,与小区同时设计、建设和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6200多座,完成提升改造1076座。

  各地推出一批独具金华特色的垃圾分类点。金华开发区在投放点增加电子宣传显示屏、除臭系统、自动感应投放系统等,投放过程实现全自动化,并增设“变废为宝”作品展,兼具宣教、体验等功能,投放点变身为“景观台”。永康市兰街村建立党员网格员联系到户和定时、定点、定岗、定类的“一联四定”机制,推出集垃圾回收、资源再生、爱心传递、生态洗衣、习惯培养、美丽建设为一体的第六空间平台,居民人均垃圾量从0.43公斤/人下降至0.28公斤/人。

  为解决“中端如何运”的问题,我市探索健全定时、定人、定车、定线路的“按类收集、专车专运”分类收运体系,以桶换桶、桶车对应,形成点(集中投放点)、线(收运线路)、端(终端)全链闭环。对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实行“3+2+2”模式,即每次投放3小时,2小时内收运,每天投放2次,确保日产日清。对可回收物,构建市场主体、民众参与、国企兜底的机制,通过点位回收、智能回收箱、积分回收、定点回收、上门回收等模式,实现应收尽收。目前,全市城区易腐垃圾分出清运率普遍达到25%以上,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针对生活垃圾的末端消纳,金华市大力探索无害化处理模式。全市各地全域推进焚烧和餐厨处置项目建设,处置方式从过去的“填埋为主”,转变为“全量焚烧和生物处置”,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厂8座,日处理能力1.05万吨;集中式餐厨(厨余)处置终端12座,日处理能力1318吨/日。2022年全市生活垃圾负增长0.04%,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