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不好了,宝宝把螺丝钉吞进肚子……

一群医生半夜“追钉”记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9:26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 卢希

  “医生医生,不好了,我宝宝把螺丝钉吞进肚子里,怎么办啊?螺丝钉一头很尖很尖……”几天前,小怡(化名)妈妈抱着仅仅23个月大的小怡来到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急诊科,哭着求助。

  急诊护士见状,立即安排儿科值班医生会诊,值班医生询问相关病史及查体后,查腹部CT提示胃腔内异物影,考虑异物尖锐。在对小怡家属进行情绪安抚后,紧急联系小儿消化内镜副主任医师吕青青。已下夜班回家的吕青青火速赶回。

  “螺丝钉长3厘米,一头尖锐,极易刺伤胃肠黏膜,存在消化道穿孔、出血等风险,必须马上安排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吕青青查看病情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麻醉科、手术室、内镜中心以及小儿外科等相关科室联合为小怡手术保驾护航。

  当胃镜进入胃腔时,医生们发现胃腔内空空如也,只留下一条异物下行时划伤的痕迹。“螺丝钉应该是随着肠蠕动‘游走’了。”吕青青推测,立即通过幽门、十二指肠球部继续“追赶”,果然在十二指肠降部发现一枚螺丝钉,此时,螺丝钉滞留处的肠道黏膜已充血水肿

  螺丝钉尖锐的形状及所在的位置,增加了取出的难度,在内镜护士配合下,吕青青动作轻柔地将异物顺利取出。孩子在儿内科住院观察了几天,没有出血等不适症状,康复出院。

  生活中,婴幼儿误吞异物的事件屡见不鲜,吕青青在恩泽医院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从“熊孩子”们的消化道里掏出各种异物,如硬币、塑料卡片、铅笔、磁铁、扣针等。尖锐异物在消化道内会导致嵌顿、出血、穿孔等,若处理不及时,需外科手术处理。

  恩泽医院儿内科主任杭金国提醒,年幼的孩子一定要加强看护,一旦误吞异物,父母千万不要随意处理,别给孩子喂食其他东西催吐、导泻,尽快送医院就诊。因为催吐可能使异物误吸入气管发生窒息,导泻会使肠道蠕动增快,异物很可能钩到肠壁导致穿孔。如果送医及时,大部分异物可通过儿童内镜取出,能减少相关风险发生及避免外科手术、减轻创伤及孩子痛苦。

标签:异物;螺丝钉;内镜;恩泽;孩子;出血;值班医生;消化道;外科手术;穿孔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