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新安镇:打造“美丽细胞工程”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20 15:37: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伟勇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谢伟勇)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近年来,新安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打造美丽街巷、美丽河道、美丽菜园、美丽庭院等“美丽细胞工程”,绘就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美丽街巷

  阳光明媚的深秋,裕丰街“美丽街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街道两边随处可见的墙面、配电箱、九元桥两侧等处都穿上了“新衣服”,一幅幅具有新安特色的彩色绘画让原本呆板单调的街巷变得生动活泼、意趣盎然。一支画笔,一条街巷,一处风景。每当过往的行人经过裕丰街,都会忍不住驻足赞叹。

  老街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新安镇认真贯彻县“美丽街巷”创建工作,及时制定实施方案,联合城建办、城管、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规范、有序推进“美丽街巷”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裕丰街“美丽街巷”专项整治成果:镇红绿灯至九元桥道路安装隔离护栏大约331.32米;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600余米;街面两旁的花卉约100平方米绿化补种;清理商家堆放杂物30余处;拆除机动车地锁35个。

  美丽河道

  秋风送爽,小桥流水人家,位于新安镇百富兜村的朱家漾通过建设水面连廊显然已成为村民们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饭后,走在湖边别有特色的连廊小道上,望着静静流淌的清冽湖水,欣赏满眼落叶黄,心情总是格外舒畅。

  近年来,为了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标准体系建设,建设“美丽河道”,新安镇通过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美化水域观光风情线,为村民打造家门前的滨河公园,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生态建设,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大力挖掘乡村旅游。

  美丽庭院

  走进新安镇舍北村百子堂,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好的画卷:室内干净整洁,庭院内外花草果木错落有致,让人推门就见绿、抬头就赏景。美丽庭院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中重要的环节,亦是美丽乡村的“细胞”和灵魂。

  自美丽庭院工作实施以来, 舍北村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大庭院的环境卫生整理,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扩大绿化面积,因地制宜种植一些适应本土气候的花草树木,同时结合本村村史文化对房屋外立面进行美化,结合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工作,组织“德清嫂”志愿者上门宣传,开展“家风家训”晾晒、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活动,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倡导要多举行,这样才能更好提高大家的意识,实现“美丽庭院”由“一家美”到“家家美”,让乡村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是许多人梦想中的田园生活。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进新安镇舍东村,随处可见这样的农宅:屋前是君子兰、苏铁、铜钱草,清幽的香味沁人心脾,屋后青菜、茄子、丝瓜等各种蔬菜瓜果。显然,“美丽菜园”已成为村庄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舍东村聚焦美丽菜园建设,通过勘查现场、研究方案、统一规划、多方联动,将村民房前屋后的一块块零散空地进行整合,探索打造符合农村生产规律、助力环境提升的“美丽菜园”。同时,还鼓励村民们就地取材,充分运用废弃砖瓦、车胎等生产、生活中废旧物品,设计出既接地气又好看又有实用价值的“美丽菜园”,不仅满足了村民的“种菜情节”,也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并优化村庄公共空间资源利用率。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