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枇杷山上开“火车” 果农有了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1-11-26 11:00:02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余美娜 蒋宇欣

  昨天上午,在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的枇杷山,种植户王士新把沉甸甸的大棚钢管放在山地单轨运输机上,摁下启动键,运输机就像“小火车”一样跑起来,载着钢管从山脚往山顶上爬,再从山顶开回来,整个过程只用了20分钟。

  “枇杷大多种在山上,山路陡峭,人爬上去都费力,更别说扛着又长又重的大棚钢管了。单轨运输机装好后,对我们农户真的帮助很大。”王士新说,这次搭建大棚不需要负重爬山,轻松多了。

  穆坞村种植枇杷已有近百年历史,有着“华东枇杷第一村”之美誉。以往在穆坞村,运输肥料、枇杷等必须靠人工肩挑背驮,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成本较高,且山地耕种条件差。如今,农业机械得到推广,枇杷山迎来了单轨“小火车”,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以前施肥都需要靠人力,整个过程需要5天时间,现在2天就能完成,省时又省力。等到明年采摘时,单轨运输机又可以帮我们把枇杷运下山。”王士新说。

  据介绍,单轨运输机械化技术是指利用铺设单轨方式,通过搬运机搬运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每次运输可达200~250公斤,非常适合用于地形坡度较复杂的山地运输。

  目前,穆坞村共安装山地运输轨道11条,总长度达到5500米,辐射农户达200余户。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