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光伏充电、智能物流、绿色能源货车,在杭州传化公路港——

看能耗大户如何低碳改造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5: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亚丽 周旭辉 通讯员 陈爱民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周旭辉 通讯员 陈爱民)今年以来,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的探讨不绝于耳。为了减污降碳,不少企业各显神通。在杭州传化公路港,这股“绿旋风”已经刮起来了。

zjrb2021102100008v02b007.jpg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传化公路港。四周公路田野环绕,更显得这座24小时川流不息的货运码头忙碌——大大小小的货车从全国各地集聚于此,完成装载后,又奔赴全国各地。

  “每天都有三四千辆车从这里进出,能源消耗量不可谓不大。”传化智联浙江大区总经理傅建烽指着这座偌大的公路港说,“不过,这里是绿色低碳的园区。”

  一块光伏板绿了园区

  下过雨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在傅建烽的带领下,我们向公路港深处走去。可一路走下来,除了路边的绿化带,眼前就是来往的车辆和连排的灰色仓库。“绿”在哪?

  面对疑惑,傅建烽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带着我们上了楼顶。“你看,这些够不够‘绿’!”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整个园区的屋顶都铺满了光伏板,蓝色的光伏板整齐码放,宛如一片蓝色的海洋。

  “别看光伏板的颜色是蓝色,发挥的作用可是‘绿色’的。”说起这些光伏板,傅建烽很自豪。公路港体量大,耗电量不言而喻,从2016年开始,他们启用了2.6万平方米光伏板,4年下来累计使用光伏发电865万千瓦时。有了光伏发电,公路港的日常办公、仓内照明、仓储作业等都用上了清洁的电,自用的同时,还能为国网供电。

  尝到绿色用电的甜头后,金华、衢州甚至是省外的传化公路港也刮起了“光伏风”。以长兴传化公路港为例,当地上马5万平方米分布式光伏项目后,年发电量达623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62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43吨。

  “碳达峰、碳中和听起来是个大课题,但聚焦到企业里、园区中,就是一个个项目的绿色低碳改造。”光伏发电的经验让傅建烽倍受启发。

  对于傅建烽的感悟,园区叉车主管王艺杰也有同感。在公路港的一座红色高层建筑里,进出车辆尤其多,货物的运输和装载都要在这里完成。王艺杰正开着绿色车身的叉车,灵活地装货。

  “新能源叉车也是我们绿色减排的利器!”拍拍车身,王艺杰像跟认识已久的老朋友打招呼。他向我们介绍,叉车不光外表是绿色,内里也是“绿色”。去年以来,杭州传化公路港一次性采购了15辆新能源叉车,不光使用成本下降了3/4,也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你看看我的衣服就知道了。”王艺杰说,以前开柴油车,尾气污染大,一天下来身上都是油;现在的新能源叉车开起来轻便,污染也小,工作环境也清新了。

  一张网降低货车空载率

  “这趟活儿不错。”在一处仓库前,一个货车司机刚刚在传化“陆运通”的小程序上接到一个去深圳的大单,他觉得蛮有“赚头”。

  看到司机师傅心满意足的样子,傅建烽也忍不住感慨:以前的公路港,来往的人、车、货物汇集,但各种信息杂糅在一起,司机师傅常常因为找不到准确的信息,导致接单效率低下。

  来自贵州的货车师傅安云军深有感触地说,自己以前把货运到公路港以后,第一件事是去信息交易大厅找下一单生意。“确认车子的型号匹不匹配、时间合不合适等,找起来要花费不少时间。”他说。

  “现在就不一样了,货运信息都在手机上,匹配更高效,空车回家的情况不大有了。”安云军说着笑了起来,现在到公路港,他会先休息一下、吃个饭,然后再掏出手机,在传化的信息化平台上“挑选”。“你看我这一单,杭州到深圳,路线、货物种类,跟我的需求非常匹配。”

  安云军所说的平台,正是传化搭建的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它能够让货物从生产线上下来,就无缝对接货运需求,迅速实现装车出发。

  “依托平台上足够多的货物信息,货车司机接单更容易,极大提升了物流运输效率,减少车辆空载率,进而减少单位重量货物运输的碳排放。”傅建烽说,平台的上线,带来的不光是经济效益,还有空载率降低后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信息优化处理后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去年,上海一家企业通过接入传化的网络货运平台,不光解决了产业园内车辆排队拥堵的问题,同时通过运输路线、流程优化等降低货车空返率超28%,提升运输效率近17%。

  一个充电桩的“版图”扩张

  在园区的尽头,几个白色充电桩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进进出出都是用燃油的货车,这些充电桩有用武之地吗?傅建烽笑了笑说,当然有用,他们还会扩大充电桩建设规模。

  原来,随着电商快递、社区团购等蓬勃发展,绿色运输的需求随之攀升。看中这个趋势,杭州传化公路港的母公司传化智联与吉利商用车合资成立浙江绿色慧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慧联”),计划在新能源物流车上“做文章”。

  “你想象一下,如果这些物流车全部换成新能源车,能够节省多少的碳排放!”每每想到这个宏大的构想,傅建烽兴奋不已。不过,他也坦言,目前的新能源货车主要应用在省内城市之间配送,跨省的长途运输仍以燃油车为主。

  然而,这并不妨碍傅建烽看好新能源货车。如今,依托吉利的制造基地和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绿色慧联”已实现全国化网络布局。截至目前,“绿色慧联”运营车辆超过1万台,在全国30多个城市设立区域运营中心,业务覆盖城市超过100座。

  说话间,一辆长约5米的白色厢式货车开进园区,绿色的牌照格外醒目。傅建烽向我们介绍:“这些就是公路港内物流企业从‘绿色慧联’租赁的新能源货车。”在他看来,虽然目前新能源货车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大,不过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要做好这块市场,基础设施必须搭建好。也正因此,园区内的充电桩的数量正在迅猛增长。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其实不光是换设备,更重要的是意识的提升。”傅建烽说,现在很多企业和经销商都有意愿,逐步把燃油货车替换成新能源货车。传化智联也打算利用吉利在光伏发电、梯次储能领域的技术资源及管理经验,以及他们的公路港资源,一起开展光、储、充、换四位一体的园区综合能源管理服务,搭建绿色能源管理全国网。

  “这样的话,我们的公路港离‘绿色港’也就不远了。”傅建烽说,他们今年将继续建设低碳物流园、开展司机之家太阳能热水系统建设,把绿色的理念贯穿整个公路港。

 

标签:货车;园区;公路;新能源;叉车;光伏发电;充电;物流;绿色慧联;货车司机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