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在呵护中一路北上的大象,讲述着一个温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1 10:01: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秦超

  近日,云南“断鼻家族”15头亚洲象北上远足500公里,从森林游荡到乡村,又从乡村逛到城市,一路吃喝无忧,半路上还生了一头小小象。连日来,北上象群引发了全民“云吸象”。据报道,从大象出发开始,云南当地便全程布防,出动大批警力,调配数十辆卡车,用无人机、夜间红外等科技手段,24小时监控,实时回传象群动态,通过食物诱导等方式,引导象群的行进路线。沿路农民、市民主动避让,有的还为象群送来菠萝等食物……

  如果稍加回顾就会发现,近年来野生动物“出圈”已不是个例,黑熊出没、野猴闹村等常见报端。而这些,正是我国多年来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

  不过,野象毕竟不是家畜。据统计,截至5月底,在此次象群北上过程中,仅靠近城区的40天里,大象们就“肇事”412起,破坏了842亩农田,造成了680万元的经济损失。损失当然存在,但能够承受。这不仅因为根据有关法律,这些损失将会由中国政府和保险公司承担,还因为云南当地和广大网民对亚洲象群表现出的极大包容和善意,愿意在能力范围内承受这些损失。社会各界和网民更多关心的是,“请问一路上吃什么?食物足够吗?”“大热天的,挤到一块儿睡,它们热不热?”“想去哪就去哪,给他们哄好就行”。

  而这一切,都让全世界看到了我国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日渐拥有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生态修复,目前已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据统计,大熊猫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加到1864只;极度濒危的海南长臂猿,从低谷时的7只-9只增长到了33只,第五个家庭群正在形成;朱鹮从发现时的7只,恢复到5000余只;藏羚羊从几万只恢复到目前的30余万只;白头叶猴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余只恢复到1300余只;白鹤由210只增加到4500余只。同时,我国野生植物保护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扩繁和迁地保护,目前已向野外回归了206种濒危植物,其中112种为中国特有种。此次“一路象北”的主角——亚洲象,其种群数量也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146头、80年代的193头,发展到现在的300头左右,足见我国野生动物保育之功。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依托。此次象群北上及这一过程中所发生的诸多故事,展现出的是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爱,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向往,也体现着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据报道,目前大象还没有回家,估计还要在云南游荡些日子,我们对这批大象的跟踪和引导依然不能放松,仍然需要付出更多人力物力妥善处理。而由这批大象所讲述的“中国故事”,则更需要我们以更多耐心和智慧,向全世界讲好。

标签:大象;生物多样性保护;亚洲象;生态文明;云南;北上;网民;无人机;陆地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