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上空出现七彩祥云

今天开始,连续6天都有雨 杭州要入梅了吗?

发布时间:2021-06-09 09:58:0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余夕雯

  最近这段时间,杭州天气晴好,连续几天出现美丽的蓝天白云。

  有趣的是,高考开始后,天空还出现了特别的天象。前天,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出现日晕,昨天上午,杭城东部的上空,又出现了“七彩祥云”。很多网友都说,这是好兆头,“祝考生们好运连连”。

  久晴必雨,雨水马上就要降临杭州了。今天开始,连续6天,全市都将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周四和周五雨量较大,周六雨势稍微减弱,周日到下周一雨水再度加强。杭州市气象台提醒,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和雷雨大风对城市运行、户外作业的不利影响。

  虽然雨水连连,但气温却不会明显降低。预计未来几天,杭州白天最高气温28-31℃,早晨最低气温也有23-25℃,闷热的感觉会非常明显。

  今天和明天是高考的最后两天,请考生及家长务必准备好雨伞、雨披,穿上防雨的鞋子,提前关注路况的变化,预留出足够的时间提前出门。

  为什么会出现 “七彩祥云”?

  浙江省气象台曾经科普过,“七彩云”是典型的“日华”现象,在合适的天气状况下,太阳光经过云中的小冰晶和小水滴的衍射,从而将太阳光谱分离,进而形成七彩光芒。

  日华,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会发生非常规的折射现象。

  日华内部蓝绿色,外部红棕色。“华”是一种衍射现象,当光通过与其波长相近的小水滴时就会出现光的强弱相间分布的情况,这就是衍射。如果外边一圈只是白色的就是日晕,是光透过卷层云产生的,这时可能就要下雨了。

  夏天还能看到哪些云?

  一年四季里,夏天的云最好看。一是因为数量多,二是因为多变。

  气象专家说,杭州冬天一般刮西北风,夏季则东南风比较多,有时候也刮东风,或者西南风。

  风从海面吹过来,带来了干净清爽的空气,一扫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使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见度都大大提高。当空气变得洁净通透后,夏天我们就容易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中国气象科普说,从云底高度上,可以分为低云、中云和高云的三个类别。低云:积云、积雨云、层云、层积云、雨层云;中云:高层云、高积云;高云:卷云、卷积云、卷层云。

  从外观上,云分为“积”“层”“卷”“雨”四种类型。“积”是像棉花一样堆积起来的云;“层”是像一层灰沙一样满布天空的云;“卷”是像一缕缕卷发一样的云;“雨”是会带来降雨的云。

  有些云,会在下雨的前一天来“报信”。比如钩卷云,民间叫“钩钩云”。像“√”一样横浮在天空,云丝向上,一端有小钩,云色乳白而透亮。一般出现在北方冷空气或高空低气压影响之前,出现了这种云,不久将要下雨,故有“钩钩云,雨淋淋”说法。

  夏天比较常见的“报雨云”,是絮状高积云,也叫“棉花云”。它常在夏天晴空中出现,好似一簇簇散乱而破碎的棉絮,也像一朵朵炸裂开来的棉花。云体大小不等,高低不一,它是在潮湿空气极不稳定的条件下形成的,所以云块支离破碎,也是天将下雨的象征。因而农谚说“天有棉花云,不久雷雨鸣”。

  还有卷积云,形状圆胖,像一颗颗的豆粒或小石头,有时也会以鱼鳞或波浪的形状出现。

  民间把出现卷积云的天叫做“鱼鳞天”。“鱼鳞天,不雨也风颠”,当天空布满卷积云时,说明天气不稳定,很可能会下雨。

  杭州要入梅了吗?

  未来几天,杭州连续雨水+闷热天气,是不是就意味着要入梅了?

  炎热的三伏天到来之前,我们要先经历一段闷热难熬的黄梅天。梅雨又称黄梅天,指6月中旬至7月上旬,副热带高气压带稳定于中国大陆北纬20度到25度,给处于其北面的江淮地区带来持续性的降水。由于梅雨发生的时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所以中国人称这种气候现象为“梅雨”。

  气象学意义上,入梅有一套严格的衡量标准,需要从大气环流特征(副高脊线位置)、气温、雨日数多个方面综合分析。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数据表明,1951年以来,杭州的平均入梅日期为6月13日,出梅日在7月8日,平均梅雨期为26天左右。不过,最近几年的入梅时间十分凌乱,比如去年,5月29日就早早官宣入梅,是2000年以来最早一次;再往前数一年,2019年又是6月17日才入梅。

  今年具体什么时间入梅?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东亚大气环流形势正在逐步发生调整,预计今天以后有利于梅雨形势的建立,但是会不会入梅,具体哪天入梅,还需要气象专家继续跟踪分析。

  另外,很多人关心的端午小长假天气,也有消息了,总结来说就是雨水包场。本周六到下周一端午假期,出行的朋友也要注意到连续降水对出行的不利影响,提前加以防范。

  好在这几天的雨,不是那种下起来就连绵不绝的,12日雨带减弱,降雨会稍作停歇,可能还会短暂多云一下。如果遇到雨水的间歇期,可以到户外转转,呼吸下清新舒适的空气。

  橙柿互动的网友在杭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分享的美丽云彩,欢迎你也加入橙柿互动App,把美美的照片晒出来。

标签:入梅;梅雨;杭州;雨水;下雨;卷积云;杭州市;鱼鳞;天气;气象台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