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

打赢“四治”攻坚战 厚植生态靓底色

发布时间:2021-06-07 09:31:52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郑红 王倩

长潭水库航拍

西江公园

党风廉政会议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夺取“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获“表现突出的集体”称号……去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以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主线,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四大攻坚战为重点,深化治水、治气、治土、治废,狠抓环保督察整改,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主体责任实化、教育引导强化、作风建设深化、监督执纪细化等重点工作。

  “今年,我局将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新起点,紧紧扭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传递生态文明新理念三个关键,为美丽黄岩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两个窗口’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继根说。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5月18日,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传来好消息——黄岩获得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这是继2019年之后,黄岩第二次夺得“大禹鼎”,“大禹鼎”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综合性奖项,也是治水工作的最高荣誉。

  在治气方面,推进工业废气综合治理,完成了精进药业废气清洁化技术改造、8个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5个VOCs治理减排、13家生物质锅炉治理、112台工业炉窑治理、1台15蒸吨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实施柴油车污染攻坚行动;开展“PM2.5、O3双控双减”。

  在治水方面,系统推进饮用水源保护;推进江口轻化投资区污染整治提升;开展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化涉水行业整治提升,治水成效显现。

  在治土方面,加快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有序推进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行动,持续推进重点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项目建设,深化工矿企业污染防治行动,系统治土稳步推进。

  在治废方面,科学清废规范处置,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加强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针对辖区内全部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组织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危险废物“动态清零”。

  去年,该局突出四大硬仗,治污攻坚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稳中向好——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90.9%,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空气优良率95.6%,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PM2.5均值22μg/m3,同比下降8.3%。

  监管服务齐头并进

  去年年底,黄岩新增4处噪音自动监测站。记者在九峰公园的噪声自动监测站看到,这个属于1类声环境功能区噪声自动监测站,可以实时在线监控现场的噪声分贝值,超标自动联动声光报警灯,及时提醒市民减小音量。

  近年来,该局持续探索大数据,助力精准治污。去年,建设7个乡镇空气站、4套柴油货车黑烟抓拍系统、4套道路空气微站等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逐步形成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网络化管理。

  同时,针对以往数据分散、封闭独立、利用率低等问题,建设智慧环保平台,统筹现有环境空气、噪声、油烟自动站、污染源、河道水体等实时在线监测数据,统一系统数据库,构建插件式、通用式的业务平台,实现易扩展、高性能、弹性化,打造“超级生态环境大脑”。

  深化扩大“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红利、全面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该局通过完善制度和创新政策,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去年疫情期间,该局突出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生产发展。积极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经济我先行”活动,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实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代办制、助企服务员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30余个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性环保服务,经办人员提前介入,项目建设前期把脉,现场踏勘全面指导,遗留问题开展督导,助企完成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申领等手续。

  绿色氛围共建共享

  去年3月12日下午,该局通过搜狐直播平台,推出“疫情之下,探寻医疗废物处置之路”——黄岩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直击现场直播活动,整场活动通过“专家访谈+现场连线”的方式,就当地医疗废物的来源、收集处置、处理能力等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展开互动,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各个环节进行“云参观”。

  短短半小时的直播,“围观”网友就接近18万人次,两位环保专家当了一回网红主播。这次活动让公众眼前一亮,热议纷纷。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是该局生态保护工作邀群众共建共享的一个重要窗口,活动自2019年开展以来,颇受群众喜爱。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局主动转变思路,将开放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此外,该局还推出黄岩生态环境IP卡通形象“橘源小绿”,双线联动扩大活动覆盖人群,创新载体构建立体化社会氛围,择优培育提升活动开放质量,通过制作IP人物、H5、抖音视频、研学手册等素材,让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形式多样化、活动主题化,真正成为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

标签:生态环境;黄岩;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工作;噪声;自动监测站;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治水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