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心!近期被毒蛇咬伤的多了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4:50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颜敏丹 郑挺 张丹婷

  端午前后蛇虫多。

  “上周,我们急诊科连续接诊了2例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有1例病情严重。”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昌荣说,“随着最近气温升高,医院接治的蛇咬伤患者也多了起来。”

src=http___p9.qhimg.com_dmsmty_350_200__t0145f822e82b9fccf5.png&refer=http___p9.qhimg.jpg

  大爷山脚下散步被毒蛇咬伤

  家住黄岩农村的赵大爷,今年79岁。前几天,他穿着拖鞋,在家附近的山脚下散步时,一脚踩在一条五步蛇的尾巴上,结果脚踝处被蛇咬了。他被送到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立即给予清创及抗蛇毒血清治疗。当天,赵大爷没感觉有什么不适,要求第二天出院。

  但是,第二天,赵大爷被咬的那条腿出问题了,从足、踝、小腿、膝逐渐开始肿胀、疼痛,不能下床行走;血常规化验显示,其血小板直线下降,这个指标预示着赵大爷极有可能发生内脏出血。最终,经过10多天规范治疗,赵大爷出院了。

  另一例患者是61岁的王先生,他与朋友在山间游玩时,不幸被蛇咬伤左手。他当场将伤口做简单清创处理及包扎后,马上到医院,经彻底清创、使用抗蛇毒血清、消肿、预防感染等规范治疗后,4天后出院。

  为何有的人被毒蛇咬基本没事,有的人病情较重?

  王昌荣认为,“有些患者被毒蛇咬伤,症状较轻或仅有轻微肿胀,可能是‘空咬’,即毒蛇刚进食结束或咬而不释放毒素,一般不会引起被咬者全身症状及体征。”此外,不同毒蛇的毒性完全不同,即使同一种毒蛇,不同的时间毒性也不同,被咬伤后的症状有很大差异。

  毒蛇冬眠前和刚苏醒时,毒性比平时强;濒死前毒蛇会猛烈反击,毒性大于平常。所以在被毒蛇咬后,千万不要再去攻击它,以免引来反击。竹叶青蛇、烙铁头蛇会爬树,咬伤头颈部会肿胀窒息;而有些蛇咬过老鼠等动物后,会携带另外的细菌,如阴沟产气杆菌,非常难治。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524%2F274229c8j00qtli0j001qc000hs00c6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被蛇咬伤不可大意

  我国有210余种蛇,毒蛇占60余种,剧毒类有10余种。

  台州常见的毒蛇有蝮蛇、银环蛇(寸白)、尖吻蝮蛇(五步蛇)、眼镜蛇、竹叶青、原矛头蝮蛇(烙铁头)等。

  被蛇咬伤后,只要打了血清就没事了?

  据了解,蛇毒因损伤机理不同,分为神经毒性、血液毒性、细胞毒性、混合毒四类。不同蛇毒因主要成分分子量不同,其致病机理、体内毒素蔓延速度也会不同,不同毒性的蛇毒都有其代表性的抗蛇毒血清。

  以五步蛇为例,其蛇毒是以细胞毒性、血液毒性为主的混合毒素。血液毒素分子量较小,可迅速蔓延至血管内,可引起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容易引起出血不止、内脏出血。细胞毒素分子量大,一般经淋巴管逐渐向近心端蔓延,引起组织肿胀,5-7天后咬伤部位、肿胀最明显处可引起组织坏死、溃烂、感染。

  被五步蛇咬伤后,需要输注抗五步蛇蛇毒血清,如果肢体肿胀迅速加重,可能需要再次输注血清。肿胀蔓延速度很快,甚至肿胀蔓延致胸部、腹部,可使用糜蛋白酶局部环形封闭阻滞,阻断毒素蔓延。咬伤2-3天后,血小板下降明显,凝血功能障碍,甚至引起全身多处出血,如咯血、呕血、便血、尿血、脑出血,需要输血。

  咬伤后的5-7天,是创口处、肿胀处发生溃烂、感染的高发期,有些患者需要再次清创。如创口不愈合,需要植皮手术。

  “被毒蛇咬伤后及时使用VSD(负压封闭引流)持续引流,可明显减轻中毒症状,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患者的治疗费用。”王昌荣提醒,一旦被蛇咬伤,需要规范化住院诊治,不可大意,严重者仍有致死、致残的风险。

u=4151693146,2344410567&fm=26&gp=0.jpg

  如何避免被毒蛇咬伤

  蛇喜欢阴凉潮湿、植被茂盛的地方,天气转暖后,毒蛇出来活动更加频繁,尤其是雨后初晴。平时外出时,不要穿拖鞋和网面鞋,预防被毒蛇咬伤。

  如去野外活动,特别是到草丛、田间、树林、溪涧处,建议戴斗笠、草帽,戴手套、穿长裤,身上带木棍或竹棒,还可携带雄黄、大蒜、云香精或风油精等可有效防止毒蛇靠近的物品;

  遇到毒蛇时,尽量绕开走,避开蛇爬行的垂直方向,千万不要抓蛇、打蛇、驱赶蛇,避免激怒它,引起其致命反击;

  如若被蛇咬伤,当场用手机拍下蛇的体貌特征,切记不可与之纠打;

  局部创口处置可在现场挤出少许毒血,再用清水冲洗,简单绷带加压包扎后,立即送医院救治。

标签:毒蛇咬伤;五步蛇;创口;蛇毒血清;毒素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