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看见 左右

500岁的玉兰树开花了

发布时间:2021-03-05 10:47:04 来源:杭州日报

  上元节,春山如黛,春雨如酥。千年历史的上天竺法喜寺内,众多善男信女,手持三炷香,在主殿佛堂外虔诚地叩拜。身穿汉服,神采烂漫的小女子在连廊上说说笑笑,仿佛赏灯的闺秀从古代穿越而来。

  曾几何时,法喜寺有了“求婚姻最为灵验”的盛名,成为单身男女前来打卡的网红地。我想,在这个时节,吸引青年男女特特前来敬拜的,还有与上元节这个最浪漫的中国传统节日最为相衬的一棵静静开花的玉兰古树。玉兰的花语,据说是,报恩和纯真自然的爱。

  这棵500岁的玉兰古树开在远离人声的僻静的斋堂前,我去的时候正值斋饭时间,有僧人在花下进进出出。黄墙黛瓦、玉兰红灯,走过的人停下步子,放下雨伞,仰头凝视被春雨洗润的一树绵密的热烈,挨挨挤挤,花簇着花,一树纯真的洁白。许多串红色的祈愿,从庞大的白色树冠上垂下,像是女子插满云鬓的珠翠。

  “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生命最美丽的时刻,为此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佛于是把我变成了一棵开花的树。”在从前堆满了圆白菜的静静斋堂的黄墙下,在细若发丝的绵密春雨里,猝然遇见一位面容姣好的古典女子,她立在一棵开花的树下,仿佛从席慕蓉的《独白》里走来。

标签:玉兰;开花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