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湖小青”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05 10:09:33 来源:湖州日报

p1_b.jpg

p2_b.jpg

p3_b.jpg

p4_b.jpg

p5_b.jpg

p6_b.jpg

p7_b.jpg

p8_b.jpg

p9_b.jpg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共青团湖州市委联合市文明办,以“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契机,通过一系列美丽“湖小青”行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为湖州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广大青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力军。近年来,共青团湖州市委切实扛起助力全省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站在湖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高度,打造美丽“湖小青”品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为湖州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当好青少年生态文明学习引路人

  通过“青年讲师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年说、“红领巾公益课堂”等生动有趣的常态化生态文明学习,引导青少年读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青年讲师团”,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将“大道理”转化成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年说,以TED演说宣传在推进“三美”建设等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典型事迹;“红领巾公益课堂”,以垃圾分类实验、环保小天使等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习生态知识,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事,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路。

  围绕“增绿”“治水”“减霾”等,实施“气小宝”守护湖州蓝行动,组织动员全市20万少先队员变身“气小宝”,开展“美丽歌谣我来唱”“趣味社团我参与”“治气课题我来做”等活动,创作歌曲《红领巾守护湖州蓝》,举行“红领巾守护湖州蓝”升旗仪式、主题队会。以少先队员“红领巾学院”、中学生“青苗”工程、高校学生“青马”工程为载体,开展“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会址、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果、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在“第二课堂”中加深思想认识、提升行动能力。

  实施“分小青”引领垃圾分类行动。以志愿服务集中月、流动少年宫、“分小青”21天打卡等活动为载体,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商圈楼宇、公园景点等,持续开展公益交友、漫画讲坛、情景短剧、亲子游戏等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推动青少年从“分小青”成为“青分达”。选树一批生态环保领域青少年典型。举办“青春治水金点子”“民间环保公益使者”等典型选树活动,发掘培育了一大批关心环保、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实践的新时代新风尚践行者,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共鸣,引导青少年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让美丽成为习惯、让生态成为时尚。

  当好青少年生态建功实践先行者

  近年来,共青团湖州市委认真落实“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引领全市“湖小青”投身生态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其在河道治理、建功示范、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带动全社会合力共建美丽家园。

  深入实施“河小青”助力“五水共治”专项行动,组织71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1300名“河小青”开展河道保洁、巡河护水等活动,覆盖全市9000余条河道和小微水体,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0篇,寻找发现河道问题1850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助力打赢污染河道防治攻坚战。

  围绕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等内容开展“百日攻坚”,广泛开展“啄木鸟”志愿服务活动,健全“路小青”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分小青”助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等,努力实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美好意境。主动融入新时代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三美”建设,深化青春助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投身城乡人居环境大排摸、大提升、大督查,推动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参与“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行”等环保公益行动,组织开展“同种青年林、共护母亲河”等活动,努力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中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获得者、长兴县小浦镇画溪村团支部书记王云峰与“绿色卫士”郭玺相识并结缘,推动画溪村与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达成“生态文明共建友好单位”,同时向八步沙林场捐赠100万棵树苗,助力沙漠变绿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做出努力。

  当好青年创业创新生态优势转化推动者

  树立新发展理念,聚引更多“湖小青”在绿色发展的路子上创业创新,共青团湖州市委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通过“企小青”服务品牌,深入开展“百团进千企”活动,打好涉企政策速递、金融支持对接等“服务十招”组合拳,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打造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成立“跑小青”队伍256支,发动志愿者4万人次,服务群众28万人次。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建立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有序推进湖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实施《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积极发挥“农小青”作用,凝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行动。成立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年新农人联盟,培育新农人257名、农村青年电商456名,培育“物联网+”青创田园、蜂情小镇等市级五星级青创农场10家。广大青年深入农村,扎根田间地头,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

  实施《万名青年人才来湖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宣传湖州市情和人才新政4.0版,通过深化地校青年人才合作、举办“青年企业家湖州行”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广泛吸引青年人才来湖就业创业,助力夯实绿色发展的人才支撑。健全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成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年学院,针对不同类别青年,开展青创、青农、青匠、青志、青马等培训班。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创贷产品10款,累计达成1051笔,5.61亿元。积极举办产业政策宣讲、科技前沿分享、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创业创新,不断为青年创业发展赋能。

  当好“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品牌推介者

  共青团湖州市委引导广大“湖小青”深入挖掘并广泛推介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

  在践行改革过程中,指导推进4个省级改革试点加快进度、形成改革经验成果,积极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探索。探索建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少年发展基金,每年支持青少年不少于300万元,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青少年成长发展构建相匹配的社会支持体系。

  围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评价体系等,发挥“一专一站两联”作用,组织相关领域青年人才参与课题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成果。积极助推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探索共青团湖州市委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推进“湖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网格)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湖小青”志愿服务进社区助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等专项行动,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共青团湖州市委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通过“团聚湖州”融媒体全IP积极参与美丽湖州宣传推介,入驻包括微信、微博、抖音、B站、QQ空间等各大主流新媒体平台,全平台浏览量累计超百万人次。开展“我爱我的家乡”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200余场,创新推出《这座城市,是湖州》等新媒体产品在朋友圈刷屏,激发了海内外湖州人的家乡情怀。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举办“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化、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主题活动,发布一批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成果的精品路线。成立湖州青年新媒体联盟,共同生产创作一批展示美丽湖州形象、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成果的新媒体文化产品,引导广大青年通过拍摄短视频等形式为美丽湖州代言。 

标签: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生态文明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