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波章水镇:“内聚外迁”经营山水经济

发布时间:2018-12-24 09:20:2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12月21日上午,“甬台温美丽行”采风团一路驱车到了宁波章水镇。山间晨雾缭绕,这是此次美丽行的最后一站。在体验了台州和温州两地的生态建设之后,章水的这一程山路给三地的环保志愿者新的不同感受。

  “内聚外迁”减少库区污染

  除了四明山的景色,章水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宁波饮用水源之乡。这里有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分别是皎口水库和周公宅水库,是宁波的重要饮用水源地之一。

  “可以说,我们有开发与保护的双重压力。”章水镇镇长胡小峰说,他们想的对策就是“内聚外迁”,目前成果初显。

  “内聚”是将山区未搬迁的村庄进行整合,有保留价值的村庄保留,维持原貌留存文化,并将一些旧房拆除后还耕;在有条件的区域,建造生态公园和人工湿地,合理开发旅游。

  “外迁”就是高山移民,将库区的村民迁至乡镇的核心区块,以旧房换新房的形式,让村民变居民,不仅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也减少了生产生活对水库造成的环境影响。

  10年来,该镇共搬迁7个行政村14个自然点的678户,并在镇核心区块先后建造了箭峰新村、1号居住安置地块和2号居住安置地块。

  这两年,章水镇还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清爽章水”“美丽庭院”等多项行动,使章水镇核心区块由分散转向集中。

  目前镇区核心地块不仅包含高山移民的居住区,也有相配套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医院、文体中心等硬件设施。人流的吸引与聚拢,产业的转变与提升,有效提升了章水镇镇区核心区块的功能。

  从“卖苗木”向“卖风景”转变

  章水镇山区曾经兴盛花木产业,是当时农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但是有些农民为了追求利益去毁林开垦,种植花木,导致森林植被破坏,加之花木多使用农浇肥,又易对水源造成污染,不利于库区的环境保护。

  2013年,宁波出台了《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指导意见》,为恢复四明山区域森林植被指明了方向。

  随后章水镇禁止毁林开垦、规范森林开发、套种补植造林等一系列举措先后进山入林,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最初村民总是不愿意的,因为不知道前景。”胡小峰说,他们积极推动产业转型,打造了李家坑村花旗芋艿、赤水村云雾茶叶等优质品牌,形成有特色的农业体系。同时,通过举办节会、建造观景平台、打造古村落等各种方式,在村民尝到甜头后,主动将“卖苗木”向“卖风景”转变。

  “风景在库上,旅游在库下,推动全域旅游。” 胡小峰认为,按照他们的规划,这才是开发与保护兼顾。

  在胡小峰介绍章水镇生态保护思路和措施时,台州的环保志愿者吴赛特听得很认真。他说,台州也有一些水源地保护得很好,可以相互借鉴学习,经济发展很重要,但环境保护是根本。

标签:章水镇;宁波;台州;环保志愿者;库区;风景;晨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