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自如深陷“甲醛门” 阿里病逝员工家属正式起诉

发布时间:2018-09-03 16:40:07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蒋敏华

1.jpg


自如长租公寓(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8月31日,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疯传。这篇文章将自如长租公寓推上了风口浪尖,也引发公众对甲醛危害的恐慌式关注。

  逝者家属起诉自如

  朋友圈疯传的这篇文章称,37岁的阿里P7员工王先生今年1月做了全面体检,以便入职阿里巴巴。体检报告显示,各项身体指标正常。

  到了7月,他和妻子说,很不舒服。随后回京,在301医院等医院检查;之后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

  他病逝后,妻子前往杭州,于7月24日委托了一家具有CMA(中国计量认证)的空气检测公司,结果显示甲醛为0.132毫克每立方米(检测标准是小于等于0.10毫克每立方米)。

  9月1日午间,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租住自如房后去世的确实为阿里员工。

  阿里巴巴向记者表示:员工突发疾病不幸病故后,公司一直有专人跟进和支持家属,公司为员工统一购买的商业保险正在理赔中,员工所在团队也组织了捐款。

  目前,王先生妻子已将自如起诉至法院,杭州市滨江区法院已立案,并将于9月27日开庭审理。


2.jpg

室内装修污染治理(网络图片)

  自如下架首租房源

  8月31日,自如曾针对其房屋甲醛超标问题发布一份承诺书称,2018年9月1号起,将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自如表示,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

  此外,对于2018年6月1号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租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果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可以选择无条件退租、换租,或者在空气质量治理合格后入住等方式。

  9月1日中午,自如CEO熊林也在微博公开了朋友圈回应,对这一事件作出四点说明:1、我和团队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付”谁;2、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承担;3、王先生5月18日入住,7月13日离世,目前专业机构正在调查病因;4、生命大于一切,愿逝者安息!我们在积极联系家属,愿尽诚分担。

  自如被曝检测造假

  这早已不是自如第一次被曝出甲醛超标。早在2017年,中国之声就报道过自如等中介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因装修通风期太短、材料材质等原因导致甲醛严重超标,导致租客出现明显病症。

  自如承诺向租客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环节能否让人信服?9月1日晚,就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曾当场拆穿自如甲醛检测人员对数据做手脚。

  2017年曾经在自如租房的租客赵先生(化名)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搬家过去之后发现整个味道还非常重,所以他就要求自如做一次检测。第一次检查的时候检测出来这个甲醛的含量是0.33毫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是0.1毫克/每立方米。随后进行了治理,治理完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数据就显示合格了。

  赵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空气检测结果显示,第一次空气检测报告甲醛含量的现场数据是每立方米0.33mg,检测结果为不合格。六天之后,第二次空气检测报告甲醛含量的现场数据是每立方米0.03mg,检测结果显示为合格。但赵先生发现,现场检测人员在使用检测设备时干预了检测结果,随后这一作弊行为被戳穿。

3.jpg

白血病儿童患者(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甲醛与白血病关系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振宇表示,白血病的病因复杂——环境污染、基因突变、电磁辐射、病毒等。受目前研究水平的限制,科学家现在还难以对某个具体白血病患者的病因作出准确判断,这也是白血病难以被攻克的原因之一。现有研究表明,室内甲醛污染与诱发白血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还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所以,目前既证明不了“甲醛污染导致了白血病”,但也排除不了这种可能性。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5年发表的综述文章《空气污染与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风险关系的研究进展》援引相关论文称,甲醛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它是人体正常代谢产物之一。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将甲醛列为I类致癌物质,认为甲醛存在导致鼻咽癌的高风险性,并且可能引起白血病的发生。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Hauptmann M等人对甲醛工厂员工的研究结果提示,随甲醛暴露峰值和平均暴露强度的增加,人们患髓性白血病的相对危险度随之增加。美国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Zhang L等人发表论文,对甲醛暴露与白血病危险性的Meta分析结果表明,甲醛暴露可增加白血病发生的危险性,尤其是髓性白血病的危险性。

  (综合中新网、中国之声、中青网消息)


标签:甲醛;白血病;检测;家属;公寓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