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萧山绿色发展之路引发央媒热切关注

曾经不起眼的泥荡 如今“代言”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9-06-05 23:23:15 来源:杭州日报

rB4AiVz1imSAcH1qAAHHzVOMDS8476.jpg

  ◀中央省市媒体参观萧山信息港小镇。

  “萧山走绿色发展之路带来的丰硕成果,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昨天,数十家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全国媒体采风团,深入湘湖风景度假区、萧山信息港小镇以及湘湖金融小镇进行集中采风,近距离感受萧山绿色发展之路。

  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经济日报》的记者对湘湖之美赞不绝口:“我来过杭州很多次,但湘湖还是第一次来,太美了,好想在这里住上几天。”《环球时报》的记者问:“湘湖的水质是怎么保护的,绿化面积有多少?”据介绍,从2003年起,湘湖通过环湖截污纳管,污染企业搬迁以及绿化景观建设等措施,不断加强水体治理、山体修复、景观建设。同时,还实行了属地湖长制,并且专门委托专业机构,对湘湖开展雨水生态处理及生态渔业研究,加强对水域水质的日常监测工作。不仅如此,今年起,《杭州市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正式实施,从法律层面切实推进湘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当得知,湘湖曾经是个千疮百孔的泥荡,如今景区绿化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环湖区域及其周围山地区块植被覆盖率高达95%时,采风团成员感叹:“一个先天不足的湖经过整治能达到现在的效果,背后的努力付出是可想而知的,由此衍生出的美丽经济,也将成为生态福利造福百姓。”

  在萧山,以特色产业为特征的特色小镇正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样板。媒体采风团此行参观了萧山的两个特色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和湘湖金融小镇。

  萧山信息港小镇依托萧山强大的传统产业基础,集合互联网经济,形成“互联网+”的发展特色,打造成信息领域的标杆性小镇。“信息港小镇就相当于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社区。全区内综合服务、商务办公、生活配套一应俱全。”《科技日报》的记者评价说。

  湘湖金融小镇紧紧围绕金融与生态做文章。小镇分为四个区块:楼宇办公区、生态金融办公区、慢生活区和金融总部区。整个小镇没有围墙,完全开放式,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建筑,融于湘湖的湖光山色。“在这样的办公环境里,工作效率也会提高。”采风团成员对这样的工作环境表示羡慕。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最终带来的一定是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采风团成员赞不绝口,“萧山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先进经验,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标签:萧山;小镇;湘湖;绿色发展;金融;绿化面积;特色小镇;生态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