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国合会”开幕在即,专家学者建言中国“十四五”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9-06-03 16:03:55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即将于明天在浙江杭州正式开幕。今天下午,年会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举行主题论坛,各国专家学者展开交流。

  专家们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压力仍然处于高位,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减,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开展大气环境治理与应对气候变化,要完善国家生态环境规划体系,强化区域统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粤港澳美丽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战略。

5cf3a115e4b0f5413de01f42_w600.jpeg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阶段。2021至2025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从历史方位看,“十四五”是中国承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与实现新时代目标的过渡期,也是为新时代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即将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前,国合会今年研究中国“十四五”绿色转型问题,讨论中国“十四五”时期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挑战和机遇,以及实现绿色转型的重大制度和技术创新。

  在论坛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陆军以“关于中国‘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若干建议”为题发言。陆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深入推进但生态环境压力仍然处于高位,技术革命将有力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转型,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利契机,但也会带来一系列新的环境问题。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为5.5%至6.5%区间,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快,互联网+超高速发展,而传统产业依然占据较大比重。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在千万吨级。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也表示,“十四五”前,我国的产业污染压力正在走出高峰平台期,生活性污染压力还在上升。同时对于水土气等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常规污染与气候变化相互影响等情况,要给与足够的关注。

  与会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陆军表示,我国已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强化生态环境规划的基础与引领作用,完善国家生态环境规划体系,统筹编制国家生态环境规划,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规划体系。

  陆军说,在战略层面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减,在结构调整方面,要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钢铁、建材等领域超低排放和深度治理,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方面,要统一构建国家生态安全监管体系;要统筹开展大气环境治理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建设一批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要强化区域统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粤港澳美丽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战略。

  陆军说,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但环境基础设施和能力仍然是突出短板。“十四五”期间需要扎扎实实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加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分类体系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采暖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覆盖陆地海洋、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


标签:生态环境;陆军;国家生态环境;年会;各国专家;规划体系;聚焦中国;浙江杭州;气候变化;产业结构调整责任编辑:陈秋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