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论坛在杭举行

向塑料SAY NO!杭州今起向全社会发起“绿动全城 源头减塑”倡议

发布时间:2019-06-02 18:15: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6月3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年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

  作为开幕式前的重要议程,今天,包括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2050全球愿景、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城镇化、全球环境治理与工商业最佳实践等6场主题分论坛同时举办。

  如今随着海洋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人类对海洋肆无忌惮的索取及海洋资源的过度利用、海洋环境污染和破坏正威胁着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在今天举行的“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主题论坛上,围绕保护海洋向塑料污染宣战、可持续渔业发展助力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两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寻求治理的解决方案献言献策。

IMG_8565.JPG

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论坛在杭举行 (孙璐 摄)

  国合会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共同主持论坛。

  海洋垃圾已成为全民公敌 源头防控才是关键

  海洋是全球最重要的生态系统,海洋垃圾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在海中往往成为杀害海洋生物的元凶。记者了解到,如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在英吉利海峡的工作中,发现2.9%的幼鱼吞噬了微塑料(比例不算高),同时注意到微塑料的浓度(单位体积个数)为幼鱼的27倍;而微塑料的降解要数百年甚至更长。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所有的塑料垃圾中,9%被回收,12%被焚化,79%存在于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中。可以看到,这些海洋垃圾严重威胁着航海与渔业的安全,目前已变成国际性的海洋环境污染重大议题。

  赵英民在致辞中指出,海洋环境保护是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合会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关注该话题。

  苏纪兰院士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过去大家大都对海洋的性质不是很了解,“我认为从科学角度来讲,必须要找塑料替代品,从长远角度来讲,不重视这个问题会给海洋环境带来很严重的问题。”

  究竟该如何减少海洋塑料垃圾带来的污染?需要各方力量采取行动。

  目前,针对海洋污染,已有多个海洋治理的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的法律和体制框架,但这些框架相对较为分散,侧重于具体行业,而少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实现海洋的综合治理,一些新兴概念不断涌现并加以应用,如蓝色经济、循环经济和污染溯源方法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建议,全球合作、共同行动抗击海洋微塑料污染至少需要跟踪塑料在生产、消费、废物管理等全生命周期中的足迹,全面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与治理。

  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主任德钦茨仁认为,在东南亚减少塑料废弃物,可采用转换为非塑料包装材料,增加可选择的包装种类和数量;增加塑料在源头的分离,地方性调节关于回收塑料特性和种类的国家标准;提升废弃物的正规收集,在水路和沿海地区捕截塑料,通过加强对环境排放地点和场所的监测和合规管理,减少非法倾倒。

  杭州正式发起“绿动全城 源头减塑”倡议 共建绿色物流城市

  作为中国电商之都,在杭州点击鼠标,连通的是整个世界。如今,杭州又有了一个美丽的新名字:绿色物流城市。今天下午,杭州市政府和菜鸟网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在杭州启动绿色物流城市建设,发布“绿动全城 源头减塑”倡议。

IMG_8585.JPG

“绿动全城 源头减塑”,共建绿色物流城市(孙璐 摄)

  “我们非常乐见和支持这样的多元合作”,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表示,杭州是中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也是电商之都,在这里共同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是一件非常具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诞生在杭州这片热土上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与各界一道,共同为守护杭州的青山绿水贡献绵薄之力”,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将继续通过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助力整个物流行业绿色升级。

  作为中国绿色物流的倡导者和引领者,菜鸟2016年率先发起中国最大的物流环保行动,并在绿色物流城市建设上积累了实践经验。在刚刚过去的5月28日,也是在杭州,菜鸟联合主要快递公司共同成立“绿色快递日”,标志中国绿色物流取得显著进展。

  通过向全行业推广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等技术,菜鸟打造了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其中,装箱算法平均减少了15%的包材使用,电子面单已累计使用在800多亿个包裹上,相当于节省了3000多亿纸张。

  同时,在本次论坛上大会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推广环保包装,推进垃圾分类、纸塑分离,加大快递纸箱回收和循环利用,让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

标签:绿色物流;海洋;海洋垃圾;杭州;塑料;源头;蓝色经济;治理;年会责任编辑:陈秋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