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湖州南浔:环境综合整治释放多重“红利”

发布时间:2019-05-31 10:50:3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雯 冯春敏

  环境污染问题,不仅是我省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也是不少企业探索实践绿色转型的“痛点”。在“两山理念”发源地湖州,曾经一遇到环保检查就头疼、一接到环保投诉就紧张的当地企业,通过积极响应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正在享受由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大气治理和经济发展多重“红利”。

  作为“中国木地板之都”“中国木门之都”和“中国家居制造业基地”的湖州市南浔区,木地板产量约占全国的35%,实木地板产量约占全国的60%,然而长期以来,当地木业行业在为GDP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却成为了严重影响区域空气质量的“负担”。

  “2017年,我们进行了木业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共计关停淘汰3421家,整治提升501家。”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打响的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是当地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啃下的“硬骨头”。

  “几年前我在外省的厂里负责喷涂,用的油漆气味很重,现在我用的这种油漆没有任何气味。”当记者随全省蓝天保卫战采风团走进位于南浔镇小微创业园内的永保家居时,负责喷涂的张师傅告诉记者。

  “其实以前很多企业由于配套不到位、流程不规范,生产现场大多粉尘弥漫,油漆中有机溶剂的气味充满了整个厂区,我们因此经常受到居民的投诉。”永保家居负责人郭健坦诚地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以行业最高环保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永保家居先后投入3000万元进行了设备、产品工艺流程的全面改造。现在,通过配套设施处理后,企业VOCs产生量每年减少13吨,排放量减少3吨,对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引领。

  如今,通过致力打造更为环保的绿色智能家居品牌,该企业的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打响,企业总产值进一步提升。更令郭健振奋的是,由于及早布局绿色生产工艺和环保设备的提升,在当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低、小、散、乱、污”企业退出市场以后,他们和周边的许多更合规、更具环保优势的企业一起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通过本轮整顿,南浔切实推动了木业产业集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环境持续改善,总计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2000吨以上。”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整治行动还同时推动了企业上规发展,实现当地税收增长6亿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标签:保卫战;整治;蓝天;行动;环保;家居;大气治理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