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巡查前不能抽烟不能喝酒更不能感冒,嘉兴港区活跃着275名民间“闻臭师”

发布时间:2019-05-29 16:20:07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晚饭后,55岁的孙其林穿上志愿者马甲、戴上安全帽,和其他居民,跟着嘉兴港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港区夜巡查,并要用鼻子鉴定臭气浓度。

  他们被称作民间“闻臭师”。像孙其林一样,在嘉兴港区,现在活跃着275名民间“闻臭师”。他们来自社区、学校、机关等各个领域。

  这让嘉兴港区今年要创建的“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及“园区景区化”更加有了底气。

  近日,全省“蓝天保卫战”新闻采访活动来到嘉兴港区,见到了这批民间“闻臭师”。

15590359254651384947867556133785.jpeg

15590359268423399228919161783048.jpeg

  长丰社区在嘉兴港区内,孙其林就是长丰社区的居民。“以前我们谈化色变,没想到现在自己走进了化工厂。”孙其林笑笑说。

  作为“闻臭师”,对自身会有一定的要求,在出门巡查前,不能抽烟、不能喝酒,更不能感冒,“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嗅觉。”孙其林说,鼻子比仪器更管用,仪器只能测单一气体,但对于混合气味很难分辨。

  当然,光带着灵敏的鼻子是不够的。民间闻臭师上岗前,环保执法人员对他们要进行理论培训,包括了嘉兴港区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港区的治气措施、闻臭理论等,得“知道各种污染物的气味特征。”

  每次夜巡“闻臭”会出动8到10名民间“闻臭师”。出发巡查时,环保工作人员还会带上手持的VOCs便携式检测仪,作为“闻臭师”辨别气味的有效补充工具。“仪器可以辨别挥发性有机物数值的高低,‘闻臭师’能判断气味对人体是否舒适,国标民标共用,可以及时发现废气污染物的源头。”嘉兴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

  最近一次夜巡“闻臭”是在5月初,孙其林和其他闻臭师一起,在港区内随机巡了三四家企业,仪器监测情况都不错,出来的数据都在标准范围内。

  这几年,嘉兴港区的工业废气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以前,我们窗户都不敢开的,现在可以开窗透气了。”孙其林说。从数据上来看,空气质量也好多了,2017年嘉兴港区空气优良率达80.5%,到了2018年空气优良率攀升至85.9%。港区还投资了4000余万元,开启了智慧环保建设。比如在离化工园区距离最近的居民居住区——雅山村委会安装了臭气自动检测仪器,用居民的实际感受结合仪器监测数据,对周围环境空气进行评判,让大家居住得更安心。

  嘉兴港区环保局的负责人说,他们对港区工业废气整治的目标就是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闻不到异味,让公众参与到治理中,监督他们的工作。

  “成为‘闻臭师’后,我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旁观者,对嘉兴港区空气质量的好坏有了一份责任。”孙其林说。

标签:港区;嘉兴;鼻子;居民;巡查;环保局;闻臭师;臭气浓度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