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发布绿色建筑专项规划

推进绿色建筑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1 10:24: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孙晓磊 作者:

  近日,我市发布了《桐乡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绿专规》)。按照《绿专规》要求,在2017年至2025年期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实现节能建筑向绿色建筑、高能耗建筑向低能耗建筑的转变,并巩固和发展我市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领域已有成果和优势,不断彰显桐乡市绿色生态城市特色。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实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市建设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绿色建筑,提升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水平,是加强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本次规划编制,立足桐乡市现有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基础和水平,将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与空间落实紧密结合,有效指导和推进桐乡市绿色建筑发展。

  绿色建筑近期目标(2017年至2020年),新建民用建筑按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 30%以上,其中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4%以上。

  绿色建筑的近期目标则分三个阶段实行。2017年新建民用建筑按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0%以上,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以上;2018年至2019年新建民用建筑按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5%以上,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以上;2020年新建民用建筑按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以上,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4%以上。

  绿色建筑远期目标(2021 年至2025年),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按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以上,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4%以上。

  建筑工业化近期目标(2017至2020年),全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建筑,鼓励其他建设项目以新型工业化方式进行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自2018年起以新型工业化方式建造的项目在供地总量中落实建筑面积不少于15%,并逐年提高。至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

  据悉,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住宅全装修的中心城区范围由各地政府自行划定。桐乡市近期全面实行住宅全装修的中心城区(南至绕城南路,西至湖盐线,北至古运河,东至绕城东路和桐星大道)范围内新建住宅全面实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

  该《绿专规》中全面实行住宅全装修的中心城区是指在指定范围内的所有新建住宅,在交付使用前,户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给水排水、燃气、通风与空调、照明供电以及智能化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配置完备,满足基本使用功能,住宅实现可直接入住的区域。

  建筑工业化远期目标(2021至2025年)是全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建筑,鼓励其他建设项目以新型工业化方式进行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以新型工业化方式建造的项目在供地总量中落实建筑面积不少于 25%,并逐年提高。至2025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

  桐乡市远期全面实行住宅全装修的中心城区(包括凤鸣街道、高桥街道、梧桐街道和乌镇)范围内新建住宅全面实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


标签:建筑 编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