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部门:要求业主限期整改

业主装修随意敲掉飘窗 藏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7-12-11 20:56:21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朱静洁 记者 谷尚辉 作者:

  飘窗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设计,而不少购买这种户型的业主会选择改装,将飘窗敲掉以扩大室内使用面积。

  “敲掉飘窗在我们小区还是很普遍,我们在业主装修前下发了《装修告知书》,里面明确规定室内飘窗为主体承重结构禁止破损与拆除,我们小区的飘窗是跟大理石外立面连在一起的,是不能敲的,但还是有不少业主为了扩大房间使用面积,敲掉飘窗。”永宁公馆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接到不少关于装修时敲掉飘窗的举报,有些业主发现其他业主这种装修行为的时候,觉得有安全隐患。

  那飘窗到底能不能敲?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三中队中队长陈辉敏介绍,飘窗分内飘窗和外飘窗。敲除飘窗易引发房屋安全问题,不建议敲除。

  陈辉敏说,有两种飘窗是绝对不能敲的,一种是外飘窗,就是凸出房间墙体之外的飘窗,拆掉了就相当于把房间打了一个窟窿,后果可想而知。另外一种是带钢筋混凝土的飘窗,这种一般是承担承重作用的,还有就是与房屋,楼上楼下相连的,一旦敲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

  “现在很多业主根本区别不了哪些飘窗可以敲哪些不能敲,也没有征询物业或者原设计单位的意见,擅自敲掉飘窗,如果敲掉的是承重结构的飘窗,对房子的安全结构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陈辉敏说,他们不建议业主装修时把飘窗敲掉。因为无论是可以敲掉还是不可以敲掉的飘窗,都会对墙体楼梯产生影响,比如承重能力下降,外墙的防水、保温层受到破坏,外干挂石材容易发生脱落等。

  针对擅自敲掉飘窗的行为,陈辉敏说,下阶段将进行排查,发现随意装修的行为,将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限期整改。整改工作需要专业的设计﹑施工单位进行设计施工,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算是整改完毕;对不按要求整改的,将采取停电措施。


标签:装修 编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