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莫干山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纪实报道④

建设生态莫干 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1-06-15 14:46:50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编者按:2020年,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正式启动实施,依托于“莫干山”名山效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兼具山水田园、游乐天堂、度假胜地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承载着“两山”理念在农村“破茧成蝶”的使命,以国际化、本土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导向,计划通过3年时间完成17个项目的建设,并以此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农业和民宿产业3.0建设,全面提升莫干山民宿产业的美誉度,倡导“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造“邻里、交通、风貌、康养、服务、游乐、文化、治理、创业”九大场景。

  本专题报道将围绕“美丽之乡”、“繁荣之乡”、“风尚之乡”和“共创之乡”四个层面,追踪纪实报道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点滴变化,展现当地以乡民需求与愿景为起点,勾勒未来乡村图景。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文/仲瑶卿)德清县莫干山镇,位于杭嘉湖平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境内,这里竹林苍翠、清溪绕村。在秀山碧水的滋养中,莫干正不断厚植生态底色,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对于莫干山镇而言尤为如此,近年来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莫干山民宿经济、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为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莫干始终坚持“生态立镇”的理念,并于今年提出了建设“八个莫干”,第一便是“生态莫干”。

4181093ca86c30b538b26726ae11e15.png

  治理数字化 厚植生态底色

  “‘生态莫干’建设中,尤为重要的就是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为此我们制定了确保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到90%;农村人居环境洁美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8%以上;实行镇村两级河道排放口‘红黄绿’分类整治管理,镇村河长每月‘四率均’达到100%的总目标。” 莫干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加星说。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该镇全年接待游客超230万人次,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承载的压力。“莫干山人口数量流动较大,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为了更好的监测‘环境数据’,我们打造了‘莫干山综合治理智慧平台’并接入了‘生态数图’。”莫干山镇环保联络员、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沈赟国打开了一幅以深蓝色为背景的数字地图。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307.jpg

  地图上显示,当前,莫干山实时人数为26130人,共有污水监测点42个,污水处理总量中氨氮含量较高……

  “通过这张数字地图,我们在办公室就能详细摸清‘家底’,从而关注当前的PM2.5浓度、污水处理情况、水质类别分布等信息,实现远程智能监管。”沈赟国说。

  据了解,这张“图”是已建设完成的莫干山综合治理智慧一期平台,也是当地“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德清县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之一。

  该平台结合数字乡村,致力于提升莫干山度假区内10个村的智慧化水平,除了生态数图外,还有莫干数图、旅游数图、交通数图、天眼视图、应急数图等多方面的数据可视化展示功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对于莫干山而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好独有的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和生态资源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结合数字乡村一张图,探索终端和管网一体化运维,实现环境质量远程智能监管,让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蔡加星表示。

  乡村景区化 让游客更向往

  “生态莫干”建设,除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洁美外,还包含了17个农综改项目建设任务,致力于打造成“处处是景、时时可游、户户能富”的美丽景区村庄。

  “何村乡村景区化改造包括道路拓宽提升、游步道设计,目前施工图已经绘制完成,正在进行概算编制,然后进行项目的招投标。”

  “燎原村正在对集镇(小镇姑娘)到莫皋坞沿线道路两侧景观节点及游步道进行提升,全长约1.5公里,相关工程已完成设计。”

  “劳岭村计划建设内容是裸心谷到裸心堡相关工程,全长约3公里,具体包括道路两侧、游步道、村庄景观节点改造提升,生态河道修复提升。”

  “仙潭村双创中心综合楼,土地平整已完成,田埂硬化完成95%,一层已浇筑,目前在保养中。”

  ……

微信图片_20210615101920.jpg

  在最近一次的“莫干山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周例会上,高峰村、何村、燎原村、庙前村、劳岭村、仙潭村、紫岭村的村书记,对项目目前所处的进程进行了汇报。

  据了解,德清县莫干山镇于2020年启动了《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德清县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项目包含农村产权改革、乡村治理提升、绿美环境改造、“两进两回”创新等四大类,17个子项目。

  而这其中最让莫干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加星最“操心”的,便是7个村的景区化改造项目了。

  在蔡加星看来,乡村景区化,是乡村振兴的另外一个支点。“莫干山发展乡村旅游较早,借势‘农综改’项目,我们进入了一个提档升级的阶段,按着景区化的标准来打造,增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与此同时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深度融合,打造出德清未来乡村社区的‘交通、风貌、康养’等场景。”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