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推进流域命运共同体建设 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25 17:12: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以下简称:水事件解决方案)新书发布会5月25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际智库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德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省淳安市水利局、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格致出版社、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50余人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51.jpg

《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新书发布会现场

  《水事件解决方案》以深刻的笔触与宏大的视角,分析国际水事件的地理分布、形成原因和导致的结果。

  据了解,《水事件解决方案》主要作者张翼飞为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书在对人类水文化历史回溯基础上,立足已有研究成果,分析国际水事件,将全球分为南亚、中东、北非、东南亚、中亚与欧洲等六个区域,从水资源学、经济学、公共治理与国际关系的跨学科视角,分析区域水资源利用与水事件的特征,揭示其社会、经济、文化及历史的原因,进而对现有协调机制的绩效和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方案。

  本书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亚洲水塔变化与流域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研究”、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跨境水资源确权与分配方法及保障体系研究”、及浙江省2020领军人才培育项目(21YJRC06ZD)的研究的成果。由塔夫茨大学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际国内联合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13304892.jpg

浙江工业大学张翼飞教授在新书研讨会上

  “围绕水资源分配与利用,我们总能够发现技术和社会进步,但也总是存在形形色色的矛盾冲突。”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戴星翼教授认为,跨境水资源冲突古来有之,在现代社会有不断增加的趋势。矛盾不会消失,而是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展现。就这一意义上,张翼飞教授团队的工作不仅是在概括过去,也是在揭示未来。

  国际智库国际智库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涛表示,本书立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综合视角,从古老的水神话到最新的阿斯旺大坝的建设,跨越历史长河,阐述人与水之间的故事。细致深入地结合全球各流域的自然生态、经济发展、社会历史、民族文化等特征,梳理了人类利用水资源的经验和教训,展现了人类在技术、工程与制度领域的创新与智慧。该书为推进流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宝贵资料和科学依据。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41.jpg

浙江工业大学张翼飞教授(左)和复旦大学戴星翼教授在为新书揭幕

  河海大学国家社科重大首席专家吴凤平教授说:“本书主要作者张翼飞教授20余年在水文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学等领域从事水资源利用及流域可持续发展的深耕之作,在全球时空上再现了跨境流域的水资源利用的争端,栩栩如生地表现各利益相关方对水资源的诉求。极大地拓展了传统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的研究边界,为我国落实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国际经验借鉴和学科理论支撑。

  人物简介

  张翼飞,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能源安全预警数字实验室负责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生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执行委员;塔夫茨大学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不错访问研究员、《环境经济研究》杂志社编委。研究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应对与能源政策、水资源利用与流域管理、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与人类福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联合承担欧盟科创2020地平线课题等。曾获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社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松江区调研报告一等奖等奖项。

标签:水资源;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跨境;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