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十三五”期间 浙江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收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12 14:44: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李敏敏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浙江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都收获了什么?老有所居、城乡融合、建造能力提升……1月12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特别进行了总结。

WechatIMG46.jpeg

  摄影 周晟楠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重大攻坚任务完成方面,5年来,浙江省“三改一拆”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1.6亿平方米、实施“三改”17亿平方米,惠及群众813.1万户,腾出土地56.7万亩; 119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提前实现,全面开启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篇章;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获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领域副行长团队奖”;新建改造农村公厕52861座;补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两个零”目标。

W020200814599359532935.jpg

  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义皋村 图源:新华社

  在城乡居住水平提升方面,老百姓“住有所居”更有保障。5年来,浙江省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015年的48平方米,提升至54.9平方米;累计开工城镇棚户区住房116.9万套,提前完成新三年棚改攻坚改造计划,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3.9%;公积金累计支持住房消费7395亿元;累计完成城镇危房治理改造26299幢、1866.9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治理改造29万户,惠及群众近100万人。

  在城乡融合方面,浙江各地城市化步伐稳步推进。浙江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65.8%提高到71%;供水普及率、城镇燃气普及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100%、96.9%;新增绿道1万多公里,创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个,国家园林城市8个、国家园林城镇6个、国家节水城市4个;累计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392处,总数居全国第一;共有11个镇34个村列入全国美丽宜居村镇示范,累计开展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477个,636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W020201231348677875476.png

  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 大云镇美镇办供图

  在建造能力稳步提升方面,5年来,浙江省特级建筑业企业达到8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20家,完成建筑业产值12.2万亿元,每年为社会提供600多万就业岗位;共建成规模以上装配式混凝土生产基地68个,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68个,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83亿平方米;共创出鲁班奖工程49项,国优工程奖94项,“钱江杯”优质工程639项;实施绿色建筑9.9亿平方米,建成节能建筑12.4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00万平方米。

  此外,浙江省还在“十三五”期间呈现出许多创新做法。如,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得到国务院肯定和推广;率先开展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推进全省建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证通办、智能秒办,实现16件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率先建成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分析平台、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城乡房屋安全信息系统;先后出台了《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和《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3部政府规章。

标签:责任编辑:范国飞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