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 长兴县和平镇这样普及垃圾分类“四分新观念”

发布时间:2020-10-27 13:39:11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晓红

浙江在线1027日讯(通讯员 李晓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千年古村霅溪村,仅用半年多时间,近千户村民,就基本掌握垃圾分类“四分法技能”。

  霅溪村是怎么做到的?为了推进垃圾分类,2019年,霅溪村投入资金20多万元,开展“百日攻坚”环境大整治行动,并制定整治计划。

  走好第一步,就是把环境弄整洁。霅溪村重点对路边、河边、田边等区域清洁整理,村民收拾自家院子,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村庄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

  村貌改变,再推行垃圾分类,便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半年来,霅溪的村干部纷纷走家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四分法”管理告知书》,现场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同时,对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保洁员、清运员、承包组长,进行每月一次的垃圾分类培训,普及“四分法”的基本常识和操作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027132550.jpg

与此同时,为了普及老年人对垃圾分类“四分新观念”,该村还定期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志愿者为老人们仔细解读“四分垃圾”种类,鼓励他们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村民做到“小垃圾大能量”共创建美丽雪溪。

  霅溪村还在村健身广场组织村民学习分类四分法。村委班子准备好了投影仪、幻灯片、宣传折页、红色传单,从源头跟大家讲垃圾四分的原因和意义。把画有各类垃圾的卡片,请大家现场甄别试投。

“村里垃圾分类的氛围浓厚,整个村子都在讨论垃圾该怎么分。路上、餐桌上、纳凉时,垃圾分类成了很多村民的共同话题。” 村里70多岁的老奶奶何兰英说道。

微信图片_20201027132602.jpg

  通过定期宣传和不定期的抽查,霅溪村还提出“诚信+垃圾分类”思路,与全村的村民签订“垃圾分类诚信指数承诺书”,将村民家垃圾分类情况纳入“村民诚信指数”。最近,霅溪村召开的垃圾分类保洁员例会上,不少保洁员们都拿到了奖励,可见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变强。

  下一步,将在村里要培育垃圾分类优秀指导员,建立一支业务过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建立相关激励和考核机制,奖励垃圾分得好的是模范村民。真正地把霅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做完美,最后成为霅溪村的乡规民约。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