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让洁净成为城市底色 宁波以“绣花”功夫促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0-22 08:19: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分类亭内拉绳、洗手池、驱蚊器配备齐全,“四色”垃圾桶整齐排列,居民按照类别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收集容器内。陈婆渡小区是宁波市旧村改造、农村城市化的样板小区,分类准确率已达到85%以上。“我们都把小区垃圾分类当成了自己家的活儿。”陈婆渡小区居民志愿者林美菊说。

  2019年10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在宁波不再是“选择题”,而是绿色发展的“必答题”。一年多来,宁波市垃圾分类由点到面,成效初显,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

8790878.jpg

  多级协作创新小区的分类经验

  智慧系统助力商业街分类推进

  陈婆渡小区早在2017年就实施了垃圾分类,去年撤桶以来,小区46个垃圾桶点位减少为4个集中投放点,居民们自发担起督导员,自主地进行督导轮岗排班,每天清晨6:30风雨无阻、准时到岗。

  “在我们小区,‘陈婆善渡’的故事影响着每一个人,善的力量在这里传承,人人都用自己的力量美化环境。这几年,小区里来了很多新居民,在我们的带动下他们也积极参与起垃圾分类。” 73岁的小区居民志愿者傅逸云“晒出”了她多年来登记的垃圾分类积分能量卡成果,每一张能量卡上都清晰记录着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时间、活动内容,以及相应积分等,密密麻麻的文字不仅是傅逸云精心记录的心血,更是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生动体现。

6796796.jpg

  据宁波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精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社区,在宁波市里还有许多。在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上,宁波市8个街道被评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40个小区被评为省级生活垃圾高标准示范小区,是继杭州以外“上榜”最多的城市。

  除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宁波市在商业街区也进行了垃圾分类创新推进。

67979.jpg

  在宁波市的“城市客厅”——老外滩商业街区,餐厅、酒吧云集,每日厨余垃圾产量科达5吨以上,节假日期间甚至高达10吨。为了让收运更为整洁高效,老外滩商业街街区以“机械收集、集中转运、环保高效”为原则,科学设置收集点,合理安排收运线,实行“定时定点”的分类投放模式。

75959579.jpg

  老外滩商业街区每个垃圾桶上都标注了商户名,并张贴了相应二维码。街区设置了每天6小时的固定领桶时间段,商户们在指定之间内前往集置处领桶,待结束营业后再将桶放置在指定点位等待清运和统一清洗。

  清洗间内,引进了垃圾房除味除菌(臭味零直排)项目和垃圾堆放点污水“零直排”项目,通过除渣、生物降解、杀菌消毒和分解有害气体等工艺降低垃圾房的二次污染,也确保商户们领回的垃圾桶干净卫生。

  此外,为了提高领桶中转效率,2019年,商业街区还引进了智能领桶系统,商户们在系统上刷卡、扫码即可自助完成垃圾桶领取,大大提高了高峰时段的领桶效率。

568585.jpg

  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写进方案

  政策法规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近一年来,全市上下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作为一股“潮流新时尚”,垃圾分类带动市民们更加关注资源节约,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在此基础上,2020年9月10日,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宁波市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宁波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新任务。

4574747.jpg

  《方案》指出,2020年底前,宁波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大幅提升,全市分类质量合格小区占比达60%以上,并新增省级高标准小区500个,新增市级示范小区1000个,商业街100%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全市党政机关、市级医院、市级国企总公司全面完成示范单位的标准化建设。

  记者还从宁波市分类办了解到,目前奉化、宁海、象山等地有多个生活垃圾处置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助力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县县全覆盖。

  “我们将以坚决打赢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的信念,为浙江省打造全国生活垃圾治理先行区贡献宁波力量。” 宁波市分类办负责人表示。


标签:垃圾分类;宁波市;商业街区责任编辑:郭涛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