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自动清扫、无人巡检……2.2公里没有一个工作人员 杭州下城区打造智慧治水美丽河道

发布时间:2020-10-21 11:35: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陈婷 倪雁强)10月21日,“智慧治水 亚运观赛”杭州下城区横河港清水平台正式启用。

  随着“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阶段,为了更好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在治水领域的运用,下城区城管依托云上城管平台,塑造一条“景观带、生活带、智慧带”为一体的美丽河道。

QQ图片20201021101159.jpg

  倪雁强/摄

  该平台位于横河港附近,位于东新街道西部的灯塔社区,是处在西湖漾河南面的一条横港。靠近清水平台,便可看到河道垃圾自动清扫系统、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正在作业中,以生态治理、智慧治水的方式,实现水质提升、机器换人。

QQ图片20201021101207.jpg

  倪雁强/摄

  据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张毅恒介绍,下城区在全国首创了河道垃圾自动清扫系统,利用水基于表面张力的潮汐力原理,配套相应装置,在不间断运转中实现无人自动智能对河道水面漂浮塑料瓶、树叶等垃圾的自动收集及垃圾满溢提醒,可自动收集垃圾30KG,实现河道保洁无人化。

  在河道垃圾自动清扫系统作业的同时,无人驾驶巡检收集船也正在横河港上巡检中,通过河道河面垃圾无人智能化收集及河两岸的巡检,对河道设施破损、人员下河等的异常情况进行上报,对河道不法行为进行远程喊话提醒。

QQ图片20201021101122.jpg

  倪雁强/摄

  目前,下城美丽河道无人值守示范区设置了自吸式垃圾桶2个,AI监控12个,水质站1个,智能无人船2艘,通过智慧治水为“美丽杭州”“迎亚运”赋能。

标签: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