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生态环境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嘉兴海盐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发布时间:2020-10-13 14:43: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陈婷)近日,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出炉,全国共87个市县上榜。其中,嘉兴海盐县榜上有名。

  海盐地处杭嘉湖平原,有6000余年的文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之一,也是浙北唯一县城滨海的城市,坐拥浙北最长阳光海岸线。近年来,海盐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紧抓“三五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契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生态环境改善与提升上,海盐县制定了《海盐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8-2025年)》《“811”美丽海盐建设行动方案》《海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海盐县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规划方案,为推进美丽建设奠定了基础。

  此外,海盐县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清废战,全县3149条河道均配备河长,实现826名河长履职在线考核,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目前,全县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占比达到75%,154个劣V类小微水体均已销号,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两次荣获浙江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01013143302.png

  生态经济稳步发展

  针对海盐县造纸、印染、紧固件三大传统行业展开改造提升,关停淘汰落后企业,获评全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实施“四无”企业、“低散乱污”企业整治,近3年共整治企业8329家,其中关停淘汰5208家、整治提升2857家,整合入园264家,腾出土地5981亩。

  同时,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以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建设为引领,加快“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动能培育,全力推进新型显示、核电关联、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2019年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占县内工业总产值的58.7%。实施“雄鹰计划”和“凤凰行动”,2019年完成规上企业股改123家、上市报会2家、新三板挂牌4家,净增规上企业82家,新增“个转企”242家。

微信图片_20201013143256.jpg

  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低碳产品,强化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实现能源、建材、化工、电镀、造纸、印染等行业技术改造或清洁化改造。

  六年来,海盐县绿色发展报告二三产比例从2015年的5.41:59.68:34.91优化为2019年的3.2:60.2:36.6。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2亿元,获评全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居全省第11位,获评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入围第一批省级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2019年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16.47万人次,实现绿色经济的美丽蜕变。

  绿色生活格局初显

  在海盐县美丽城市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下,2019年整治老旧小区房屋811幢,加大停车秩序等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顽疾,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县;整治小城镇11个,其中西塘桥街道、望海街道、澉浦镇被评为省级样板镇;建成湖光山色·五味线和丰山溢水·乡愁线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4个、省级精品村14个、市级精品村13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0个。着力推进“五星达标、A级创建”,秦山街道永兴村入选“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武原街道金星村和通元镇丰义村入选“嘉兴十大美丽村落”。

  下一步,海盐县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蓝天”保卫行动、新旧动能转换、小区改造等方面突出新成效,努力擦亮“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

标签:海盐县;整治;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传统制造业;工业产值;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