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让节水成为一种习惯 浙江11个地市开启节水接力

发布时间:2020-09-30 11:10: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9月29日,恰逢千岛湖引配水工程通水一周年之际,浙江省暨杭州市节水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已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10个,省级节水型城市6个,累计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1391个、节水型单位1937家,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仅6.13%,再生水利用率不断提升。

IMG_0631.jpg

智能节水演示系统 陈婷 摄

  “目前,浙江省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企业、市政杂用、生态补水等方面。2019年,浙江省再生水利用总量达到7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为19.02%,比2017年提高了6.15个百分点,再生水利用水量加起来相当于40多个西湖的水量。”浙江省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管建平告诉记者。

  在活动现场,来自各地的节水代表、节水企业在现场分享各自节水经验,并展示了最新节水设备。2020年浙江省节水大使之一的竹书鸿是一名资深节水达人,在他的带领下,一支志愿者团队多角度、接地气地积极宣传节水妙招。

WechatIMG5.jpeg

针对不同场景的节水龙头 陈婷 摄

  针对不同用水行业、不同用水场景,竹书鸿设计了一套有针对性的节水水龙头。“在餐厅后厨,厨师烹饪时水龙头长时间开放,这个可移动的水龙头既方便厨师掌勺时快速移动龙头,又能实现水资源节约,经过测算,它可以节省75%的水。”竹书鸿告诉记者。

  “公厕智能节水冲刷系统”是杭州沐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节水设备,这台设备采用无线遥感检测人流量,经过处理后进入相应程序,由静态蓄放水阀执行蓄水或者冲水操作。通过智能按需冲刷,大大降低了公厕的冲水频率,节水率达到50%。

微信图片_2020092914194022.png

为杭州市节水专业服务队授旗 陈婷 摄

  随着节水接力仪式的启动,大屏上出现了浙江省地图,一份节水承诺在各市开花。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强发出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每一滴水做起,为打好节水行动攻坚战、实现浙江省绿色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标签:责任编辑:范国飞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