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杭州余杭仓前街道西溪蓝海业委会“当家做主”助力垃圾分类

2020-07-09 20:56: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许萍

  浙江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孙许萍)杭州余杭仓前街道西溪蓝海业委会于2019年年底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成立,共推选出7名业委会成员,其中党员成员占总人数71%。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美丽小区,提升小区内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西溪蓝海业委会成员均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与作用。

5858.jpg

  广纳良言 凝聚共识

  临近夏天,天气炎热,西溪蓝海小区北门的垃圾投放点气味增大,居住周边的居民意见较大,都在为小区垃圾分类下一步定时定点投放的点位问题发愁。西溪蓝海业委会成员们通过周末坐班制度,发现了这一热点问题,业委会成员认真倾听居民的所思所想,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收集起来的居民意见与建议,西溪蓝海业委会与热心居民进行沟通协商,联系龙潭社区提出“走出去,引进来”,参观“邻居社区”的垃圾投放点,去学习其他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取长补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在社区的牵头下,由业委会主导,通过实地参观“邻居社区”垃圾投放点,体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硬件设施,小小的一个垃圾投放点,集消毒消杀、排水排污、空气净化于一体,将小小的空间利用率最大。参观的居民纷纷表示,可以因地制宜在自身小区建设一个垃圾投放点,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能做到环境整洁。

  共商共议 攻坚克难

  由于西溪蓝海流动人口较多,年轻租客垃圾分类意识并不强,楼道内、地下车库、花园内随意扔放的垃圾袋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小区内的居住环境,影响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铺开。为此,西溪蓝海业委会成员与物业进行协商,共同讨论解决现状的方法,改善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不严的现状,加强出租房、群租房的垃圾分类宣传、管理工作。经过几次协调沟通,西溪蓝海业委会与合能物业分别成立2支宣传志愿者队伍,进行巡查和自查。特别是在垃圾投放早晚高峰时间段,物业公司负责每日巡查楼层和小区,一旦发现立即劝导和上报;业委会成员负责蹲点督查,对乱扔垃圾或极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住户,进行积极沟通和劝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尽全力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能够由“被动”转化“主动”,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54747.jpg

  助力推进 共建成效

  西溪蓝海业委会的成员们不仅当好垃圾分类的“主角”,更想方设法鼓浓氛围,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垃圾分类培训活动、垃圾分类兴趣活动。西溪蓝海业委会成员们积极带动家庭成员、邻居,以点带面,示范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经过业委会的不断努力,社区、物业、居民的大力配合支持,目前西溪蓝海小区内环境美丽、整洁,楼层杂物及时清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较高。“现在他们自己都会分类,完全不需要我们操心。”西溪蓝海业委会主任张水法骄傲地说,通过垃圾分类“达人”带众人,因地制宜,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这也是业委会“当家做主”初心所在。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区全面开展“百路千里美乡村”计划 为全域美丽建设夯实基底 你下单、我种菜 杭州淳安“种田计划”助农消薄增收 绍兴越城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