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运河街道:建设大运河畔美丽城镇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2020-04-24 20:20:16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商赟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商赟)目前,杭州余杭运河正在围绕“五个美”“十个一”的创建要求,瞄准新目标,落实新举措,走出一条以美丽城镇为突破口、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00424164747.jpg

  近年来,运河街道深入开展治水、治气、治危、治堵、治违等“五治行动”,扎实推进垃圾革命、路口革命、围墙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农居革命等“六大革命”,坚决打赢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土地综合整治、低散乱整治、美丽公路、全域旅游等“七场硬仗”,逐步形成联城结乡、全域大美的新格局。下一步将以“出手必出彩”的信心,高起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424164751.jpg

  从“集镇”向“乡村”拓展。打破城乡之间“无形围墙”,推进镇村一体、多规融合。大运河以南,以“嘉丰万悦城”50万方大型商住综合体为重点,优化商贸配套。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将五杭、博陆、亭趾集镇连片提升,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大运河以北,以“千亩荷塘、千年古刹、千亩稻田、千品果园”为特色,打造乡村综合体。

  从“外在”向“内涵”延伸。彰显历史和人文的底蕴。围绕浙江省打造大运河诗路文化工程,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串联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四个重点”,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已建成大运河文化公园。高标准建设大运河美食展示馆、工业搪瓷馆、姚虞琴纪念馆、钟化民陈列馆,讲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424164842.jpg

  从“节点”向“全域”探索。今年创新开展“五比五创”行动,即比人居环境,创国家级卫生街道;比基层治理,创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比城镇靓丽,创省级美丽城镇、省AAAA级景区镇;比乡村富美,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街道;比绿色生态,创省级森林城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