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蓝莓产业成为“致富金果”

2019-05-16 07:09:14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去年10月份,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浙江、四川两省供销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在农产品销售、产业开发、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扶贫协作。其中,蓝莓产业进入两省产业扶贫合作名单。

  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蓝莓产业“扶贫履职”情况究竟如何?本网记者近日对此展开调查采访。

  “致富金果”在四川落地开花

  5月中下旬是蓝莓成熟时季,在四川通江、北川等地的蓝莓示范基地,看着长势喜人的蓝莓树和硕果累累的蓝莓果子,当地的贫困农民燃起了富裕安康的梦想。这是根据去年浙川两省供销社达成扶贫协作共识,动工建设的5000亩蓝莓示范种植基地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190515093606.png

  已建成的蓝莓示范基地

  今年1月9日,以“浙川携手、富民强村”为主题,两省供销社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在四川省北川县启动。北川作为10多个项目试点县,已建成蓝莓种植示范基地600亩,其中种植的蓝美1号品种就有17万株,涉及到4个村,300余户贫困户。衢州柯城区挂职四川省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贵丽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了当地未来的蓝莓产业规划。“预计到2021年,北川县将新发展规模化的蓝莓种植区达到2万亩,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成为新兴的农业主导产业。”贵丽青信心满满地说。

  同样,在四川省通江县,越来越多的农民也加入到“蓝莓大军”。目前,通江县已种植蓝莓示范基地2000多亩,每天就有500-600人在当地的蓝莓基地务工。从县委县政府到种植户都对蓝莓产业充满了期待。

  作为该项目的推动者,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表示,蓝莓是绿色、健康、共富的产业,供销社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全力推进扶贫协作。“凡是自然条件许可的省份,我们都鼓励发展蓝莓产业。同时,我们也承诺不低于市场价保证收购,解决农民‘卖不出’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四川省规划通过5年努力,建成20万亩蓝莓种植基地,同时建设若干个蓝莓加工企业,带领当地农户脱贫增收。

  蓝莓产业的魅力何在?

  蓝莓产业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魅力?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专门走访了诸暨市上下文村,一个靠蓝莓发展壮大的村子。

IMG_1245.JPG

  村民们正在蓝莓产业区进行除草(孙璐 摄)

  2010年,上下文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将近400亩种植蓝莓,涉及农户300多家,共同打造蓝莓精品产业园。为了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5年开始,上下文村通过举办蓝莓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来打响蓝莓文化品牌。蓝莓节期间,每年吸引近5万余人前来观光和采摘,有力促进了旅游休闲经济,以“蓝美1号”为代表的蓝莓产业成为了上下文村的支柱产业。

  通过产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上下文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万元,是2010年的100多倍。曾经是诸暨最穷几个村之一的上下文村,现在成为全国百强美丽乡村之一。

  “当时实行流转的时候,很多老百姓很不理解。但现在,老百姓看到商机所带来的好处,也慢慢认可了我们的这些做法。”忆起往事,上下文村党总支书记杨七明感叹万千。

  一颗蓝莓见证了这个村,也是诸暨蓝莓产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诸暨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诸暨自2011年开始发展蓝莓产业,目前,全市蓝莓种植面积已达近万亩,其中投产面积约4000亩,年产量约2000吨以上,亩效益万元以上。这中间,蓝美公司发挥了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在政府支持下,经过近10年的努力,蓝美公司成功培育了国内首个蓝莓“国家良种”——“蓝美1号”,研制了果酒、果干、果酱、花青素等蓝莓精深加工产品,打造了一条完整的蓝莓全产业链条,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支撑了产业快速发展。

  蓝莓产业扶贫模式正走向全国

  浙江蓝莓产业扶贫模式也得到了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如今,不光是在四川,贵州、安徽、江西、湖南、河南、河北等南方8个省份的23个县也正与蓝美公司共同实施蓝莓产业扶贫项目。

  同时,政府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口帮扶处处长叶建军告诉记者,根据《关于浙江省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所提出工作要求,对于产业扶贫项目,不仅有帮扶资金支持,同时也在人力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增派的挂职干部在合作项目的引进、把关以及推动实施上,都要做大量的保障工作,以确保项目落地成功。“每个县配备的至少两名挂职干部,在产业扶贫项目推进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叶建军说道。

  5月16日,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供销社等单位将共同主办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邀请有关中央部委和8个省份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共同研讨蓝莓产业扶贫模式。

  记者相信,绿色共生、健康人生、共富众生的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必将为推进乡村振兴、造福城乡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