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民俗游园会火热开启

发布时间:2018-12-30 16:07: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实习生 蒋蕊瑶

/

  浙江在线宁波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实习生 蒋蕊瑶)今天,“慢游横溪 福步万里”2018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在横溪镇开幕,横溪百姓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畅游古道,享生态,赏民俗,为新年祈福。

  鄞州区自2010年起于宁波市率先提出了古道旅游的概念,并于2011年推出了八大古道,成立了古道协会,并成功举办了五届区古道文化节。在本次的古道文化节中,一场以“我当非遗传承人”为主题的民俗体验游园会火热开启,游园会分为“四大非遗展示区”“十大美食区”“互动猜题区”和“垃圾分类宣传区”四大区块,现场参与者不仅触摸到了“活的历史”,品尝了童年美味,还能实际体验,参与到“非遗文化”猜题和垃圾分类小游戏互动中。

  我当非遗传承人

  “民间高手”匠心“复活”非遗工艺

  在民俗游园会上,记者见到了朱金漆木雕、箍桶、打镴、扎彩灯四大非遗技艺,那些被刻在非遗公园墙上展示的传统技艺,在工匠手中“复活”。

  已有1000余年历史的朱金漆木雕,是在木雕上贴金漆朱的木雕艺术。2006年,朱金漆木雕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位于横溪水库大坝西侧的鄞州中艺雕塑厂作为宁波朱金漆木雕传承基地,厂长陈盖洪致力于朱金漆木雕事业,耗时两年,制作出了朱金漆木雕的代表作品——万工轿,2009年被评为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同时,陈盖洪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金漆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匠心和传承成为了非遗工艺的两大核心,从事朱金漆木雕工艺的章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国家的支持和陈盖洪大师的重视,基地会在横溪镇中学以及相关职业学校每周定期开课,也有实践项目帮助学生们走进基地工厂了解朱金漆木雕。”

  来自横溪镇中心小学的徐飞看到非遗展示区的内容后说道:“我今天在这里看到了灯笼是怎么做的,还有这个精美的木雕。我觉得我们横溪镇真得很伟大,我愿意把这些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宁波理工学院“绿色风”助力

  垃圾分类、猜题互动也精彩

  活动现场,还有几个绿色的身影格外忙碌,他们就是来自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绿色风”环保社团的志愿者们。他们负责的垃圾分类宣传区,成为了当天异常火爆的展区。

  宁波理工大学“绿色风”社团致力于各个方面的环保活动,主要会在学校以及社区进行类似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社团成员张贻婷在活动后告诉记者:“今天参与活动的横溪居民环保意识与垃圾分类意识都比较高,都能做到正确归类垃圾。”

  除了看匠心非遗工艺与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现场居民们还纷纷品尝了童年记忆美食,柔软如绵的艾麻糍、农家风味雷沙几、老饕最爱灰汁团,还有年糕干、油赞子、小金团等等。赏民俗、享生态,今天的游园会就在满满的民俗风情中圆满落幕。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古道;横溪镇;宁波;垃圾分类;文化节;民俗;游园会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