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走进浙江理工大学 环保小卫士们收获生态环保知识

发布时间:2018-11-11 18:32: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今天上午,来自杭州卖鱼桥小学207班火箭中队的环保小卫士们参与了“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浙江理工大学站)活动,一起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模拟实验的世界。

  在今天的环保小实验环节中,环保小卫士们分别进行了模拟水土流失、模拟垃圾填埋和模拟水污染三大实验。在模拟水土流失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通过观察有植被覆盖的土壤与没有植被覆盖的土壤在相同雨水环境中的变化,发现没有植被覆盖的土壤表层出现了更明显的冲刷痕迹,总结出植被可以加固土壤减少水土流失的道理,也进一步理解了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的重要性。

  而在模拟垃圾填埋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则取一容器模拟垃圾填埋场,以自己喷洒出的水代表雨水,容器底部清澈的水代表地下水,用墨水染过的纸巾代表垃圾,细石子代表土壤。当环保小卫士们手中的“雨水”轻轻撒入模拟垃圾填埋场内,环保小卫士们惊奇地发现,纸巾上的墨水竟渐渐蔓延到周边的石子上。在场的环保小卫士们纷纷举手抢答道,“这个现象的出现是因为垃圾本身含有许多成分,尽管被埋在地底下,但日子久了垃圾中的不少成分产生化学变化会危及环境。”“这个实验还告诉我们垃圾的不当填埋甚至会污染地下水,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就做好垃圾分类,方便后期更好地回收处理!”

  尽管时间短暂,而环保小卫士们的收获、启发无限,环保小卫士陈翀羽在自己的感想中以绘画的形式记录了今天的体验与收获,她告诉记者:“通过模拟土流失这个小实验,让我知道了保护森林、多种树木很重要,既可以保护土壤,也可以减少沙尘天气。”随后,在实验互动与知识抢答中,环保小卫士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下期再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模拟实验;生态环境;植被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