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一张“送子契约” ,德清警方助力六旬老人梦圆寻根路

发布时间:2018-10-19 16:52: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赵学良 唐玲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赵学良 唐玲)昨天中午,在德清县公安局洛舍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一辆杭州牌照的小轿车在洛舍三家村的村道上疾驰,在经历七扭八拐后在三支头的一户人家门前停下,随后在车上下来一位叫戴国民的花甲老人。

  “你是大哥……”看到门前等候的施正法老人后,戴国民立马迎上去紧紧握住双手,原本紧张的脸一下子舒展开来,露出喜悦的笑容。一想到这来之不易的团圆,兄弟俩激动地相拥而泣。而此时,二哥和小弟也赶过来了,四兄弟到齐,立即来了个合影纪念这个暖心的时刻。见此情形,为这次团圆贡献了一份心力的洛舍派出所民警在一旁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181019155108.jpg

跨越几十年的团聚

  原来,63年前,戴国民的亲生父亲亲笔立下送子字据,将才出生7天的他送给了杭州西湖区三墩的一户人家。至此,他再也没有回到过出生的地方,也没有与故乡的亲人有任何的联系。如今,年过花甲,戴国民渴望落叶归根的心愿更加强烈。而深知其心愿的姑姑戴惠珍决定帮他找回他真正的家。

  “从侄子懂事以后,我们就把身世告诉他了,他可以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那时候他很懂事的,家里困难要帮忙,他不想找。现在年纪大了,我们做长辈的也想让他圆了心愿”。为了全力促成认亲这件事,82岁的戴惠珍怀揣着送子契约亲自赶到洛舍派出所求助。

微信图片_20181019155129.jpg

警方助力寻亲

  洛舍派出所民警严金贵得知此事后,十分感动,决定帮忙找到帮助戴国民找到他的亲生父母,让这个家庭重归圆满。随后,严金贵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几经辗转,发现洛舍有2位同名的人,但是年龄不符,这就意味着,找人还得实地走访。

  戴惠珍告诉民警,自己的哥哥抱养戴国民一事她非常清楚,当年,哥嫂在良渚下放,不幸的是才出生半年的女儿夭折了,嫂嫂伤心异常,哥哥就托人寻访要抱养一个孩子,就找到了施炳庆家。那个年代,孩子多养不活,送人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施炳庆将才出生七天的三儿子戴国民送了人,并找了一张红纸立下了“送子契约”。戴惠珍从口袋中摸出已经破旧了的红色送子契约。

  契约中除了亲生父亲及介绍人的名字,以及印象中是一个叫德清洛舍的地方抱养的,就没有其他的具体信息了。半个多世纪的间隔,送子契约的信息模糊,找人虽不似大海捞针,但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根据这个施姓,我们去查哪一个地方姓施的人最多。走访老年活动室,庙宇里面找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了解情况。”两天时间里,严金贵早出晚归,最后锁定三家村三支头的一个地方,并找到大哥施正法,他也回忆起了当年抱养的户主名字,信息一条条地对上了。

  17日晚上,严金贵就将这一好消息回馈给了戴惠珍,第二天中午,他们陪同戴国民从杭州驱车赶到洛舍,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戴国民第一次回到出生的地方,和众亲人聊天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来之前已经了解到父亲二十多年前就已故去,母亲也不在了,戴国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不过弟弟将戴国民领到自己家中,告诉他这就是他当年出生的地方,又从墙上将老母亲的照片取了下来交给戴国民。轻抚已经泛黄的照片,端详母亲的样貌许久,又拿起父亲留下的身份证,擦了又擦,看了又看,戴国民心中百感交集。“想到年纪大了,归根结底要找到自己的老家,也挺记挂,最好老爸老妈仍在,我还可以给他们尽点孝道。看到照片,我跟我父亲长的很像……”话语间几度哽咽,听说两老都是80多高龄安详地故去后,戴国民心中稍稍宽慰了一些。

  “真的非常感谢洛舍的民警,了却了心愿,现在死了也没有遗憾了……”戴国民激动万分,他告诉民警,养父已经不在了,家中还有双眼失明的养母,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亲眼见到失散半个多世纪的团圆,陪同戴国民寻亲的姑姑戴惠珍一家及给予帮助的民警都十分感到激动和宽慰。

标签:派出所民警;德清县公安局;花甲老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