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师范大学

前方高能 实验室里的“五彩火山”喷发啦!

发布时间:2018-10-13 15:25: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神奇的牙签”“水球的泳姿”“火山喷发”“寻找叶绿素”……今天上午30余位“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在该校“绿之翼”环保协会志愿者的帮助下挑战趣味环境科学实验,开启了新学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的第一站。

  今天的探秘课程围绕着6个与“水”有关的趣味小实验展开。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环保小卫士开始挑战第一个实验——“神奇的牙膏”实验成功后,王昶康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你看我往盘子里的水中央滴入几滴洗洁精,漂浮在水上的牙签就往纸盘边缘‘跑’,这是因为洗洁精降低了中间水的表面张力,牙签就被张力更强的边缘‘拉’走了!”

  随后,环保小卫士们陆续尝试了“水球的泳姿”“胡椒粉与盐巴的分离”“寻找叶绿素”“沉不沉”“火山喷发”等小实验。神奇的实验现象和趣味的操作过程,使教室里不断响起孩子们的惊叹声。

  其中,现象最明显、环保小卫士们最喜欢的实验便是——“火山喷发”。孩子们将白醋、食用色素、洗洁精、小苏打依次缓慢倒入锥形瓶中,轻轻搅拌反应,模拟出火山喷发的场景,一个个彩色 “小火山”的喷发让孩子们拍手称奇。

  “绿之翼”社团的罗湛同学是本次探秘课程的主讲老师,他告诉记者:“这次的6个实验中包含了水体表面张力、植物叶绿素提取、温度与密度等科学知识。科学源自生活,我们希望用这样的趣味小实验来解释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物理现象和化学反应,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环保意识。今天环保小卫士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大胆提问,让我们看到了‘小小科学家’的模样,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走进高校实验室探秘,学习并传播环保知识。”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探秘;牙签;叶绿素;火山喷发;志愿者;实验室;水球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