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放风筝 做果冻 “浙江环保小卫士”与自然为伴开启别样春日之旅 ( / ) 2018-04-01 19:04:49

  编者按:“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是“浙江环保小卫士”为浙江的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大型环保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以一堂独一无二的生态公开课和一次身临其境的环境科学互动游戏为载体,结合时下的环保热点和民生实事,提升孩子的环境科学素养,向全社会传递生态环保理念。2018年3月11日,“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正式起航,首季将以“环境科学探险”为主题,将组织开展12期精彩纷呈的环保实践活动,为“浙江环保小卫士”搭建探索自然、感受生态的专属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阳春三月,正是踏青好时节,如果一次春日之旅既有科学实验室探秘的奇趣冒险,又能与自然为伴、感受春意盎然,那就更加完美了。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再次踏上生态环境科学探险旅程,体验了“实验室+大自然”的奇妙组合。

  墨水下沉 亲手造云

  实验室探秘奇趣无限

  环保小卫士们此行的第一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瓶子会“吹泡泡”吗?如何在塑料瓶中“变”出一朵云?“墨水下沉”的秘密又是什么?环保小卫士们在绿色青年社团大学生讲师的帮助下动手操作,亲眼“见证奇迹”。

  进入环境监测实验室后,环保小卫士们尝试了 “会吹泡泡的瓶子”“塑料瓶中的云”“墨水下沉”等精彩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哇,我做出了一朵云!”环保小卫士钱冠汐兴奋地捏着塑料瓶,他告诉记者:“你看我把塑料瓶捏瘪,里面就出现了小白云,我一松手云朵就不见了。”问起其中的原理,他自信满满地说道:“这是因为捏瘪瓶子时,瓶内空气体积缩小,温度升高,水颗粒分散变得透明。松开后恢复原状,空气的体积膨胀,温度也会相应降低,于是水颗粒又聚集在一起而变白,就像云朵一样。”实验进行中,瓶中的烟雾在透明和白色之间转换,十分神奇。

  而在实验室的另一侧,环保小卫士周娱的塑料瓶则调皮地“吹”起了泡泡,她对记者说:“这个实验的原理是热胀冷缩,我们往瓶子壁上浇热水时,瓶子里的空气受热膨胀被挤出来,瓶子就‘吹’泡泡啦!”随后,环保小卫士们又动手操作了“墨水下沉”实验,感受了不同浓度、不同密度溶液的不同性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绿色青年社团的负责人陈玉青总结说:“我们希望把更多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带给更多的环保小卫士,让他们动手参与、亲身感受,学到更多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知识。”

  手绘风筝 自制果冻

  大自然中寻找春日花香

  告别了实验室中各式各样的器皿,环保小卫士抵达此行的第二站——位于余杭区塘栖镇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目前,基地里的桃花和梨花开得正浓,樱桃树的果实也已经挂了出来。环保小卫士们跟随基地农艺师深入桃树和梨树种植区观察不同植物的花朵形状,了解其生长、授粉和结果的相关知识,并为接下去的自制鲜花果冻挑选原材料。

  果冻粉加热水搅拌均匀后倒入模具,小心翼翼地放入花朵,调整好造型,静置后再放进冰箱冷却,一个无添加、纯天然、高颜值的鲜花果冻就出炉啦!

  “取材自然、品味自然,现在的孩子往往都在兴趣班里度过周末,这样亲近绿色的机会很难得。”基地工作人员费文忠感叹道。

  品尝完亲手制作的鲜花果冻,最受期待的手绘风筝环节正式开始了,听基地老师介绍了风筝的历史由来和飞行原理后,环保小卫士纷纷拿起画笔开始绘制。同时,不少环保小卫士也翻开“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记录下今天活动的精彩瞬间,续写精彩的环境科学学习历程。

  环保小卫士周睿的风筝放的最高,看他拉线放线动作非常熟练,他却告诉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放风筝,不知道为什么就一下子放那么高。”奔跑在春花烂漫的基地大草坪上,迎着东风,伴着欢声笑语,环保小卫士们的探险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精彩无限,敬请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