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个升级版
勇立潮头话担当 高水平谱写新时代浙江环保工作新篇章
2017-11-07 20:56: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微信图片_20171107195002.jpg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现场 钱华良/摄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墨颇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浙江建设成一座“大花园”的号召,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于今天在杭州召开,会议上,厅党组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各设区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等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总结亮点工作,并交流了明年的重点工作。

976A3808.JPG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 钱华良/摄

QQ图片20171107180608.jpg

  来自各设区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交流学习 钱华良/摄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十几年来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创造和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浙江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总结道:“十八大以来我省打出了治水治气治土等一系列组合拳,树立了‘811’‘五水共治’‘执法最严’等一系列响亮品牌,做好了G20杭州峰会环境质量保障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巩固了生态文明先行先试、制度改革试点示范等实践优势,经受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的全面检阅,实现了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新时代有新变化,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明确了新阶段的目标:到2020年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美丽为重要标志;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多年来,我省一直致力于改善环境质量,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十九大后,浙江的生态环境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我省将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全力打造监管执法、环保制度改革、美丽浙江三个升级版。

  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以“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上,浙江的“治水”经验再获环保部点赞。在2018年,我省将从持续提升水质,有序提升标准;深化涉水工业行业和养殖业整治提升;开展“美丽河”创建和“污水零排区”创建三个方面全域提升水环境质量。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也是实现“美丽”目标的关键环节,“治霾”已连续多年位列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方敏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将在圆满完成“气十条”阶段性任务基础上,持续深化治气七项工程,推动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稳步提高。

  据悉,我省将从强化VOCs污染治理、强化清洁排放改造、强化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强化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我省空气质量。

  “相对于大气污染、水污染来讲,土污染的防治难度更大。”浙江又将如何打好“治土”攻坚战?“在2018年底,我省将基本完成农用地详查,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基本覆盖省级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和省级工业园区,建成省级污染地块信息管理平台。”方敏说道。

  同时,将对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的土壤环境质量进行分类,按类别实施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用途管控和治理修复。

  浙江省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方敏表示,接下来我省将从全面推动专项、突击执法向依法从严、常态长效转变,夯实执法最严标杆。通过开展“铁拳”系列执法行动、强化执法检查的系统性、加强环保与公检法等部门执法联动、完善监管网络、严格风险管控等做法打造监管执法升级版。

  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我省践行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如何打造“美丽浙江”升级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先将继续抓好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探索开展全省域“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行动;同时,严守生态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此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将继续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推进全民绿色行动。


责任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