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仓大河点睛海岛美

对于海岛城市而言,每一滴淡水都弥足珍贵,每一条河道更是“责任重大”。淡水资源是重要的生活保障,而河道,则是重要的行洪安全保障。以水定城、安全先导、生态优先——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累计完成投入38.35亿元,深入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治水工作,成效显著。时至今日,定海区河库山川容颜蝶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定海区盐仓大河更是荣膺2017年浙江“最美家乡河”称号,为“四个舟山”(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建设添上重要一笔…… 【详情】

定海区地处舟山群岛西侧,全区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下辖11个镇(街道)。定海区本岛及周边较大岛屿地势呈中央高、四周低,环岛分布着以低矮小山间隔的22个相对独立流域水系,各流域水系区内河流小且源短,汇流分散,呈一山一岙一河独流入海的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定海区已经先后对全区76座小(2)型以上水库中的72座和近200座山塘进行了除险加固,消除防洪影响范围内近25万亩土地和16万人口的安全隐患,完成堤防建设107.6公里,护岸210公里;完成河道治理170条257公里,治理率达46%;清淤疏浚方量达400万立方米。同时,建成20~50年一遇的防(洪)潮闭合圈,配套建设了205座计361孔总净孔径750米的沿塘排涝水闸和15座49台总提排流量124立方米每秒的沿塘排涝泵站。

 定海区在治水过程中还将“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无违建河道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区河道清障拆违共883处,拆除涉水违法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累计增加、恢复库容3750万立方米;新增河道水域面积近70万平方米。 【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