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淳安枫林港 水清人和民阜

发布时间:2017-11-21 14:50:30 来源: 浙江在线

  最忆是故乡,最美家乡河。由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公众推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特邀请全省20条参选河道相关河长代表讲述治水让河道美丽起来的心得体会,感受各地样板河道的别样之美。

  【河道名片】

  枫林港水清人和奔向绿富美

  枫林港发源于淳安县第一高峰磨心尖,流域面积284平方千米,主流长48.25千米,河道平均宽度63米,流域内河床比降较大,属山区性河道,流经淳安县的枫树岭、大墅镇,注入千岛湖。流域面积中涉及人口数量达到4.78万,占淳安县人口总数的11%,其经济总量占全县的15%,是生产、生活的主要分布区。

  【河长名片】

  胡红宝,枫林港(大墅段)河长。2015年和2016年,他带领大墅镇在全县生态保护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河长制工作持续走在全县前列。

  【治水感言】

  枫林港大墅镇有乡镇级河长、村级河长、第二村级河长的阶梯式管理体系。作为全镇总河长,除了常规巡河之外,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河边走走,动手捡拾垃圾,查看河道水质情况。

  治水就像绣花一样,需要耐心、恒心和决心。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每年我们都有不同的目标,采取各种措施去实现这些目标。可以说,枫林港河道两岸遍布了我们河长和志愿者的足迹。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守护家乡河行动,我们三年来共现场督查160余次,完成问题整改30余个。

  这需要坚持,更需要有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从污水横流的黑河变成清澈见底的河道,这是五水共治的显著成效。

  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守护家乡河的行动中来,让蓝蓝的天、绿绿的山、清清的水成为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

  【河长名片】

  汤燕君,淳安县枫树岭镇党委书记,是枫树岭镇“母亲河”枫林港的河长。

  【治水感言】

  枫林港是我们名副其实的“母亲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枫林港的保护与开发也是我们最大的政治担当。

  可以说,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我们的家乡河。2016年,我们将沿河2家轻污染的缫丝和纺织企业进行了关停,从根本上切断企业污染源,确保一滴污水都不能直排入河。

  通过枫林港生态修复,我们新建8座围水堰坝,使河道水系贯通,新建1050米亲水平台、110米人行栈道,同时新增绿化6800平方米,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效果。

  保护好山川河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经之路,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大事。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只有保护好青山绿水,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仅是一种美好的期盼,更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河长名片】

  姜银祥,枫林港下姜村河段河长。在污染企业关停后,带领村民进行产业转型,先后发展起500亩黄栀子园、220亩葡萄园、150亩桃园和60亩草莓园,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治水感言】

  我是下姜村河段河长。每天,我都要准点巡查检查河道。

  一顶大草帽、一双高筒雨靴、一只蛇皮袋,是我的常配装备。如果发现河道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如果发现有偷偷捕捞、非法采挖砂石,则立即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下姜村之前有种桑养蚕的古老传统,所以我们村里会有纺织的作坊、小纺织厂。2016年,我们对纺织厂进行了关停之后,必须要思考,如何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带动村民的乡村旅游发展,让老百姓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我们将村里10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一家农业企业搞蚕桑文化观光园,由企业进行标准化耕作运营,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也能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让老百姓成为受益者。

  枫林港从过去穷山恶水的“苦难港”到如今青山绿水的“生态港”,让我们更加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动摇。

  只有让老百姓成为受益者而不是受损者,才能激发大家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共同来呵护生态环境。

  更多详情点击淳安枫林港:秀水入湖,奔向绿富美

标签:最美家乡河编辑:朱斌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