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柯城石梁溪 还水以本色美

发布时间:2017-11-21 14:50:30 来源: 浙江在线

  最忆是故乡,最美家乡河。由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公众推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特邀请全省20条参选河道相关河长代表讲述治水让河道美丽起来的心得体会,感受各地样板河道的别样之美。

  【河道名片】

  石梁溪,衢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柯城区七里乡杨梅坞,向南流经大头、新店、七里,于寺桥汇合西坑,继续南流经大源山、派溪头、下村至石梁镇,向东南流经荞麦坞、过溪,在柘川村下游穿过杭金衢高速公路进入西区,经花园岗桥、石景湖、白云山桥,最后汇入衢江(信安湖)。主河道长度为33.3km,流域面积109.6km2,河道平均坡降1.94%。石梁溪以其本色之美,而被誉为衢州后花园。

  石梁溪关王堰:晚霞映碧水周湘/摄

  【河长名片】

  毛云龙,石梁溪下村村段镇级河长

  【治水感言】

  我负责的河段是石梁镇龙头水库引水渠,渠道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公里,但它承担着龙头水库引水调度和周边农田灌溉的作用。为了管理好这一公里,必须实行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抓起。为了改善渠道垃圾成堆的现状,除了积极引导农户外,还实行市场化保洁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每日一清。为了解决渠道破损无法引水的情况,我向上级水利部门争取资金,对渠道进行三面光修复。为了真正改善渠道水质,结合全区剿劣工作,我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清淤,效果明显。

  作为石梁溪的分段河长,我坚持定期巡河,把清理垃圾和福寿螺的工作列入长期市场化管理中,杜绝垃圾无人管、福寿螺肆意泛滥等情况的发生,确保河道生态平衡。现在的龙头水库引水渠已经焕然一新,石梁溪的生态环境也更上一层楼。

  【河长名片】

  王建飞,龙头水库引水渠坎底村段村级河长

  【治水感言】

  我负责的河段,是石梁溪的中段,正好是龙头水库,下村灌区二条引水渠的入口,河道穿村而过的。由于渠道落差平坦,导致垃圾容易聚集,我的对策是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无害化处理,生产垃圾进行细化分类,建筑废料指定回填利用。

  上半年,在“剿灭劣V类水”的战役中,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清淤疏道,清理河道长度总计3000米,清挖淤泥5.5方。同时组建了网格员辅导和督促农户对垃圾分类的细化,确保污水不入渠,垃圾不入沟。现在的坎底村居住环境清新宜人,以往的污水垃圾不见了,水清岸绿,鸟鸣鱼游,真正成为了都市的后花园。

  更多详情点击还水为美 治水而兴 柯城石梁溪构建“城市后花园”

标签:最美家乡河编辑:朱斌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