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10)——德清刘家桥港
德清刘家桥港:花容重现,激发富民活力
2017-11-01 17:24:0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陈爽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10月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浙江在线德清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陈爽)与范蠡西施隐居地蠡山亲密依偎,位于德清县中部的钟管镇蠡山村,刘家桥港河道总长3公里,是一条典型的杭嘉湖平原河道,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江南水乡韵味。

  几年前,刘家桥港河道淤塞、水流不畅、富营养化污染严重,手划船几度搁浅,河岸杂草丛生,恶劣的环境状况使附近的历史文化名山蠡山黯然失色。

  其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刘家桥港整治工程顺利实施,曾经脏黑臭的刘家桥港摇身变成集生态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西施河”,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全面奔小康的“富民河”。

  刘家桥港特色景观——古桥卧波

  “大整治”生态人文兼顾

  曾几何时,刘家桥港恶劣的生态环境给当地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因为河道以脏黑臭闻名,历史底蕴深厚蠡山村落选历史文化名村,投资商也一个个望而却步。“刘家桥港非整治不可!”,河道综合治理既是谋环境更是谋未来,成为了蠡山村必须要破解的重大命题。

  2014年10月,刘家桥港被列入德清县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由德清县水利局全面负责实施,总投资约500万元的河道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

  秉承“尊重自然、挖掘文化、协调统一、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治理过程中,水利部门将河道综合治理与“五水共治”、“历史文化古村落”创建相结合,主张清淤先行、水岸同治,全力打造一条“自然、生态、健康、文化、景观”相融合,彰显江南水乡文化的美丽河道。

  根据刘家桥港畔民居分布特点,自三仙桥到茅山桥再顺溜向东至普济桥,河道设计风格因地而变,由居民集聚区的新农村公园式到观音漾口生态式再东行呈野趣式,确保每一段都与河畔风格相协调;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中,因河道拓浚而拆除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安济桥、安富桥、兴隆桥、长生桥,也由水利局会同相关部门几经努力,搬迁至刘家桥港异地重建,不仅使古桥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更使刘家桥港形成集八座宋明清古桥于一河的独特桥文化景观。

  随着河长制走向纵深,刘家桥港的治水成果也得到巩固和发展。河道保洁、水域保护、巡查实现常态化,刘家桥港的水域环境、水体质量、水体功能全面提升,水环境优良,水功能区达标,无劣V类水,流域范围内无重大涉河违法问题。

  刘家桥港水生态良好,无劣V类水

  “西施河”引得金凤来栖

  传说范蠡功成身退后,带西施曾一度归隐于此,刘家桥港留下了一段美丽的西施传说。整治后的刘家桥港容光焕发,碧水映青山,古桥卧波、白鹭横飞,老百姓掬水而用,傍水而憩、沿河而渔,美景尽收眼底,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西施河”。

  家住刘家桥港旁的村民老范是土生土长的蠡山村人,见证着河道的每一次变迁,老范感慨万千。据他回忆,整治前,“脏、黑、臭”的刘家桥港让周边村民不忍直视,最严重的时候,小船驶过去都会搁浅,每年夏季整个河面上布满浮漂,年青一代几乎不知道蠡山有条河港了。“河道变漂亮了,现在大家都叫她‘西施河’!”

  据当地人介绍,早在五年前,就有一些企业家前来考察刘家桥港蠡山地块,各项条件都没有问题,却最终因刘家桥港恶劣的生态环境打起了退堂鼓。

  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的实施使刘家桥港的景色可媲美旅游景区,也吸引了优质旅游项目。整治工程还未完工前,一个投资5.8亿元的古婚俗文化基地项目便落户刘家桥港畔,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征地40亩,租用土地500亩,计划建造41幢风格迥异的古民居建筑和婚俗博物馆,重现水乡古风俗婚礼,建成后,将以项目为中心,形成富民带动效应。

  古婚俗文化传承基地项目

  “水文化”成就德清一景

  全面治理后,刘家桥港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的成效卓越,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践行者,有力助推了当地“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德清县重要文物安济桥、安富桥、兴隆桥、长生桥横卧在刘家桥港的碧波之上,水文化的多元性和独特性使刘家桥港从江南水乡“百河一面”的格局中脱颖而出,山间有寺、岸上有园、河中有桥、岸边有亭、临河有街、沿河有道,河与景交织、与生活相伴,刘家桥港已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水文化为主题博览馆。2015年12月,浙江省水利现场会在德清县召开,来自全省水利界300多位代表对刘家桥的变迁赞叹不绝,2016年被列为德清县水利科普教育基地,刘家桥港,俨然是德清水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深秋,漫步在刘家桥港畔,但见古朴景致的普济桥、三仙桥和茅山桥横跨在一湾碧波之上,不远处的鱼桑基地观音漾鱼虾肥美,白鹭横飞,像一幅美丽的画卷铺陈在蠡山脚下,一如当地群众的美好生活。

  古桥碧水-钟管蠡山村刘家桥港一隅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