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居民办了停供家还是被暖气水淹 供暖公司被判赔偿
2017-10-31 12:45:20来源:沈阳晚报记者 王立军

  沈阳一名居民已经办理了暖气停供手续,结果家中还是被暖气漏的水给淹了,造成家中物品受损。供暖公司认为自己没有责任不愿意赔偿,认为自己投了保险要赔也应由保险公司承担;保险公司则认为没有证据证明漏水事件属于承保范围。10月3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判决,向市民传授供暖纠纷维权方法。

  办了停供家中还被暖气淹了

  沈阳李先生冬季办理了暖气停供,搬到亲属家居住。2015年12月中旬,李先生回到和平区文安路家中取东西时,看到屋里地面全是水,屋内全是水蒸汽,物品受损严重。李先生找到供暖公司协商,供暖公司认为自己没有责任不同意赔偿。

  随后,李先生将供暖公司起诉到了沈河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经济损失47500元,承担租房损失5万余元。供暖公司认为李先生损失过高。同时,李先生收拾完房屋即可入住,但选择租房居住,属于扩大损失,应自行负责。

  法院判决供暖公司赔偿二万多

  经法院委托,评估公司对损失进行评估,认定李先生家受损15432元,鉴定费2000元。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供暖公司赔偿损失15432元,并承担在此期间李先生租房费用损失5000元及鉴定费2000元。对此,李先生和供暖公司不服,均提起了上诉。

  一审过程中,李先生提供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出具的证明材料,证明李先生家曾被供暖热气侵蚀过。因此,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供暖公司在举证期限内没有提交相关证据,应承担举证不能责任,承担李先生的相应损失。

  关于租房损失,考虑到房屋受损确实存在修复期,对居住产生影响,所以一审法院酌定供暖公司赔偿租房损失费5000元,并无不当。

  对于供暖公司主张应由保险公司承担的问题,因双方之间是合同纠纷,与此案诉讼标的不是同一法律关系,所以一审法院不予受理,并无不当。供暖公司可另行诉讼。最终,法院裁定维持原判,驳回上诉。

  供暖纠纷可以这样维权

  主审法官表示,在试水期间,如果供暖公司没有通知造成跑水,供暖公司应承担责任。如果供暖公司张贴通知了,居民家中没有留人,造成暖气跑水,损失应由居民自行承担;如果居民家中留人,发现暖气跑水,但供暖公司没能及时处理,造成损失进一步扩大,供暖公司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此外,按相关规定,已分户供暖的住宅用户,室内供热设施由用户自行管理,供暖公司只对供暖事故承担相应责任。如果供暖设施在墙体里或室外,都不属于用户管理的“室内供热设施”,应由供暖公司负责管理与维修。发生漏水造成损失,也应由供暖公司来承担。

  在供暖期间,如果已经办理了停供的居民家中发生了暖气跑水情况,一般情况下应由供暖公司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朱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