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探寻进行时

笔墨飘香 宜居家园 南浔车家兜河一展水乡风韵

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6)——车家兜

发布时间:2017-10-28 13:2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南苏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孕育了湖笔文化的车家兜河水体清澈 两岸垂柳轻扬

  浙江在线南浔10月28日讯(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南苏)盈盈一水,柔情依依,它静悄悄地流淌,闪动着粼粼的水光,宛如一位娴静的女子,明眸善睐,凝视着这秋天山野一派无边的秀色。

  车家兜河,位于湖州市七大古镇之一的南浔区善琏镇,总长4.9公里,以其“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特性,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最美家乡河;它凭着精湛的湖笔制作工艺及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湖笔文化,给人以无限想象。

  一支湖笔寄乡愁

  湖笔是与徽墨、端砚、宣纸一起被称为“文房四宝”的珍品,是中国毛笔发展到最高水平的产物。“湖颖之技甲天下”,善琏镇的制笔历史,至今已有2000多年。生长在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传承着湖笔制作这一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可谓家家出笔工,人人会制笔。

  据当地老人回忆,这里曾有个很古老的传说。传说中,车家兜河道的中间一段河道形状像极了一支毛笔,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古代充满智慧的百姓也正是通过这段河道的启发发明了毛笔。

  现如今,车家兜河结合善琏湖笔小镇特色,在沿河两岸,建设了农耕博物馆、湖笔文化馆,与湖笔小镇交相辉映,散发着浓浓的文化韵味。每年吸引大量游客驻足游览,为两岸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国湖笔文化馆里,一支巨型毛笔悬于正厅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时光荏苒,车家兜河见证着制笔工艺一脉相承,更记载着海内外善琏人不变的乡情记忆。镇上一位湖笔大师,现居住国外,每年的5月份都会回到善琏镇,而这条河也是他每次回家的必去之地,他常说无论你离开家乡多远,在月圆人静的时候思乡之情总会涌上心头,总会想起小时候在这条河道游泳摸鱼的情景。

  儿时的记忆又回来了

  老人记忆中的河道水清鱼游,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经济的快速发展却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河道变得漂浮物充塞、淤积严重,别说村民下河游泳了,连鱼虾都渐渐少了。村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自2013年浙江吹响“五水共治”号角以来,车家兜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工程于2014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4月工程完工并发挥效益。

保洁队伍定期清理河道、改善水质

  通过疏浚清淤,车家兜河水重又流畅,水质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综合整治目标;沿岸设计则充分尊重天然河道形态,维护河道原有蜿蜒性,展现原生态之美;沿线设置的驳岸设计,在满足堤岸稳定的前提下,采用天然材料或生态材料进行河道护岸建设。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水清流畅风光好,岸绿景美面貌新”的要求,且随着“魅力水乡”建设的深入开展,还对河道岸坡进行的绿化整治,保证河道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两岸通过多林层、多色彩、多季相的植物配置,形成了一个原生态的河岸植物群落,既达到了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生态效果,还兼顾景观功能。

  现在,随着车家兜河道生态环境的恢复,鱼虾数量逐年递增,草鱼、鲫鱼、青鱼、鳝鱼、河虾等种类数量日渐繁多,不少老人说,儿时记忆中的车家兜河又回来了。

清澈的水质 日益增多的鱼虾 儿时的车家兜河又回来了

  重现水乡风韵

  整治后的车家兜河,河道水流畅通,水质清澈,两岸生态绿带的建设,极大提升了滨河景观,更为居民提供休憩场所,在河边唱歌跳舞、散步钓鱼已经成为当地居民闲暇之余生活的一部分;再观两岸,一栋栋精致美观的住宅正在拔地而起,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以及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得以改善和提升;与此同时,提高了区内河道蓄水容量,大大提高其现有灌排标准,为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提供保证。

  车家兜河的整治,不仅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释放出极大的潜力,也助推民众积极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

  善琏镇车家兜河镇级河长王明华感叹道:“随着水质和生态环境的变好,老百姓爱水护水意识日益增强,也开始参与到河道巡查和保护工作中来,我的河长巡查工作不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这些共同参与的老百姓的带头人。”

善琏镇车家兜河镇级河长王明华巡河中

  2015年,在南浔区百姓心中最美的乡村河道评选中,车家兜河获得第一名;2016年,车家兜河被评为浙江省生态建设优秀示范河道……这些荣誉是肯定,是激励,笔都善琏重现江南水乡的优雅。

  现如今,漫步车家兜河,两岸古树林立、垂柳轻扬,河水清澈明亮,鱼翔浅底,偶有漫步河岸的市民经过,惊扰了河边的几只鸬鸟。伴随着湖笔悠久的历史故事、蒙恬造笔的传说,车家兜河与水乡善琏的古色古香情景交融,联通古今,承载起新的发展使命。

标签:最美家乡河 南浔 水乡 宜居编辑:季建荣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