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柯桥鉴湖江碧水流处皆诗意

发布时间:2017-10-27 17:07:57 来源: 浙江在线

  最忆是故乡,最美家乡河。由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公众推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特邀请全省20条参选河道相关河长代表讲述治水让河道美丽起来的心得体会,感受各地样板河道的别样之美。

  【河道名片】

  鉴湖江,西起柯桥,东至越城,全长22.5公里,水域面积2.94平方公里。沿岸田野、村居、石桥、河埠、渔舍、酒厂错落期间,江上船只往来,呈现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曾倾到无数文人骚客。

 
 
鉴湖江十里湖塘晚霞

  【河长名片】

徐迅,柯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鉴湖江的镇街级河长。

  【治水感言】

  作为河长,我每周一次,定期沿鉴湖江河岸步行巡查,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重点监督沿岸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和沿岸村庄的生活污水排放,劝阻沿岸垂钓人员,巡查河面及河两岸的情况,定期检测水质。督促抓好各类污染治理,开展沿线企业的生活性污水纳管排放工程,做到应纳尽纳;推进“天网行动”,清箔桩、清网箱、清地笼;完成鉴湖江支流清淤15万方,清理鉴湖江两岸干树枝20多吨;封堵鉴湖江沿线35个排水口,设置鉴湖入河排水口标识牌65块,全面提升鉴湖江水质。

  悠悠岁月,鉴史唯水;五水共治,利国利民!走在鉴湖游步道上的柯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迅,回想近来自己治水治源、重抓重管、治标治本的做法,感慨万千:“我又看到了童年时的河水,能让人亲近的水才配得上我们绍兴的‘母亲河’!”

  【河长名片】

  

 
叶鑫弟,湖塘村党支部书记,鉴湖江湖塘村段村级河长。

    【治水感言】

  我是土生土长的湖塘人,家就在鉴湖岸边。我鉴证了鉴湖水从清澈到被污染再到目前得到治理的全过程,对此我感慨良多。环境是我们大家的,环境好了人人受益!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现在群众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环境是可以影响人的,鉴湖水质的改善大家都看在眼里,并且自己加入到保护她的行列里来。河道清养、沿岸畜禽清养、垃圾不落湖等等都让人感到鼓舞。但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例如生活污水纳管排放工程已经完成——硬件设施已经有了,但是人们的行为习惯——软件设施,还没有很好匹配。我作为鉴湖江湖塘村段的河长,也作为湖塘村支部书记,加强河道保护,深入宣传“五水共治”责无旁贷!

  【河长名片】

沈幼炳,柯岩街道海山村党支部书记,鉴湖江及其上游支流海山门前河和摇畈橹河的村级河长。

  【治水感言】

  作为河长,平时我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巡查河道,看看河道清洁状况及河道两边花坛、路面的整洁程度,看看有没有人在河道内倒垃圾、在河内洗衣服。看到河里有漂浮物能当场自己处理的就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通知保洁队伍。

  前年9月,我抓住海山村被列为鉴湖上游的生活污水治理村的契机,积极向街道和上级争取,由区政府和街道为主投资170多万元,村里出资30多万元,使80%的农户生活污水通过3个泵站纳入管道外排;今年3月,投资15万元,对水质较差的王家溇江进行了治理;他还多次发动党员清理门前江的水草,改变了许多年来海山门前河“垃圾河、浑水河”旧状。

  从我担任河长的这几年来看,五水共治,必须全民参与,必须从我做起。引导为先,要引导村民改变垃圾乱倒、沿河洗涤等不文明行为。监管为重,要加强对村民生活及工业污水排放的监管,排水口全部实行挂牌管理。保护为要,要人人参与,保护河道,提升水质。

  更多详情点击:《行山阴道 若镜中游 绍兴鉴湖江打造文化生态“两美”样板》

标签:河长晒美河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