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化马金溪尽显“绿富美”

发布时间:2017-10-27 17:07:59 来源: 浙江在线

  最忆是故乡,最美家乡河。由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公众推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特邀请全省20条参选河道相关河长代表讲述治水让河道美丽起来的心得体会,感受各地样板河道的别样之美。

  【河道名片】

  马金溪发源于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开化县齐溪镇,海拔1144米的莲花尖。全长99.996公里,流域面积1067.46平方公里,是开化县境内最大的河流,滋养着沿线5个乡镇、126个村,近20万人口。而今,沿马金溪已建成20多个滨水公园、15个3A级景区村、1个4A级乡镇,形成了戏水游、特色民宿、动漫游、农事体验游、花卉观赏游等旅游新业态,尽显“绿富美”。

  

           马金溪,已成百里黄金水岸带

  【河长名片】

江水法,开化民间护河队负责人,2016年上半年加入民间护河队,重点护河范围是马金溪。

  【治水感言】

  马金溪河道比较长,需要巡视的范围也广。

  一年多来,我和其他民间河长辗转全县各地,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因为马金溪是我们的母亲河,必须要保护好。

  我们民间护河队主要对河流开展巡视、监督、保护工作,经常开展河道保洁、排污口巡查、护渔护河,还不定期上街宣传保护水资源。护河活动经常是在夜间进行,不但要面对安全因素,还有被劝导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我们要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有时候回到家已经凌晨两三点,但我们没有半句怨言。

  我们经常说,带着热情,结对“门前河”;带着亲情,去做“自家事”;带着爱心,守护“清河净水”。通过我们民间河长,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五水共治”,参与到护河、爱水行动中,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治水氛围,守护住我们身边的“清清世界”。

  【河长名片】 

 
 
 
詹美英,开化亲亲家园公益组织管理者,同时也是开化民间护河队的志愿者。

  【治水感言】

  亲亲家园是我们开化的公益组织,现在有几百人。“五水共治”开展以后,经常组织志愿者到马金溪、何田溪等主要河流清理垃圾,几乎每一次我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

  同时,作为亲亲家园的管理者,我还要发动其他群员和身边的朋友积极参加“五水共治”志愿活动,和亲亲家园创建人汪东福以及其他管理者一起详细研究、周密落实,确保活动安全、有条不紊。

  今年6月24日,开化遭遇特大洪灾,马金溪沿线村庄水深达1米多,民房进水,农田受淹,河堤被毁。第二天,洪水还没完全退去,我就组织志愿者穿着雨鞋冒雨到重灾村芹阳办事处密赛村捡拾河堤上的淤泥、垃圾。

  几米高的树上挂满了破衣服、塑料袋,我们就用长柄镰刀仔细地清理,每个人的身上粘满了泥巴、垃圾,我们没有一句怨言。

  一个人的力量其实非常有限,我希望集大家之力量,并且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让更多的身边人参与保护环境、保护河道,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更多详情点击:《开化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流金淌银”》

标签:河长晒美河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