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投200亿元实施26个项目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西湖“姊妹湖”铜鉴湖三年后有望“复活”
2017-10-26 07:08:38来源:杭州日报通讯员 汪晓 记者 毛长久

  西湖有个“野妹子”,养在深闺人未识。

  铜鉴湖,位于之江双浦片,袁富路以北,云栖小镇附近,是与西湖同样具有悠久历史的湖泊。

  清代《定乡小识》云:“湖周回约三四里,水灌淳桥阪田,旱涸无忧,至今赖之。湖水清澈,产鱼极肥,菱芡之利,不可筹计。秋莼尤佳,埒于湘湖。湖藏山腹,境绝幽邃,烟鸥雪鹭,伊轧唼呷,飞浴于苹花荻芦之间,终日不绝。茶歌樵唱,激响晴波,红树青林,一川如画。”

  据悉,历史上的铜鉴湖与西湖一样,是由钱塘江冲击而成的,原是钱塘江的一个港汊,三面环山,口窄内宽。由于历史原因,如今的铜鉴湖,不能称其为湖,只剩下500亩的零星水面。

  随着“美丽西湖行动”的持续推进,西湖区恢复双浦“母亲河”——铜鉴湖的呼声越来越高,开发铜鉴湖迫在眉睫。

  西湖区计划投入10亿元,生态修复铜鉴湖,使水域面积恢复到原来的1.4平方公里。周边的几个村庄将深入挖掘湖埠文化遗存,打造集茶、水、洞、林、田为一体的乡村郊野公园。

  昨天,西湖区召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计划用3年多的时间,投入200多亿元实施26个项目,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除了野趣十足的铜鉴湖景区,还有不少有味道的景点要亮相。双浦灵山区块今年正在改造,散落其间的5个村庄按照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灵山景区会重新规划开发,未来这里还要建剧场、酒店,打造集演艺、休闲、会展、住宿于一体的艺术小镇。

  三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内将完成假日集市、快乐大本营、魔法庄园等建设,明年建成酵素庄园、水果丰收乐园等,明年底全面开园;双浦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有花海、精品水稻区、果园、家庭农场等区块,其中,周家埭的500亩花田已开放,春天种下一排排的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硫化菊、金鸡菊等陆续绽放,已成为田间一道独特的风景。

  西湖区还精心编制《西湖区旅游全域化发展总体规划》,通过规划引领,形成“一心两翼”的总体发展格局,即以西湖、西溪为核心,以之江与城北区域为两翼,全面融合、统筹协调旅游全域化发展。

  会上透露,西湖区力争至2020年,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接待总人数年均两位数增长,新增AAAA级景区3个、AAA级景区3个,所有村落创建成A级景区村庄。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