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面评估3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健康指数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发布
2017-10-13 14:10:57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近日在辽宁省盘锦市举行的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上发布。这是我国沿海湿地健康状况的第一份“体检报告”。

  据了解,《绿皮书》包括中国沿海湿地保护进展、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沿海湿地、沿海湿地健康指数等内容,重点分析了过去两年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湿地保护的十大进展,系统介绍了亟待关注的十块沿海湿地,并对沿海11省(直辖市、自治区)及3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健康指数进行了全面评估。

  《绿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34%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亚健康状态,沿海11个省份湿地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和生态价值的湿地并未得到有效保护,我国沿海湿地保护面临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的矛盾与冲突,存在着许多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等问题。

  为此,《绿皮书》提出4点建议,即分省份和区域进一步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将沿海湿地保护落到实处;对关注度高的10块沿海湿地尽快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在沿海湿地保护中,地方政府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沿海湿地保护和恢复中,以适应性管理为框架将监测评估、科学研究及工程措施融为一体,实现基于科学的湿地管理。

  作为中国沿海湿地健康状况、保护进展与热点问题的双年度评估报告,此次《绿皮书》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阿拉善SEE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发布。

  通过《绿皮书》的发布,能够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对沿海湿地保护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提升沿海湿地保护部门和各类湿地保护地的能力,促进我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进一步推进。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