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利用卫星遥感“俯瞰”全县防违控违
桐庐致力违建“零发生”
2017-10-13 09:01:29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雷燕 李杭君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雷燕 李杭君)从“基本无违建县”到全面创建“无违建县”,桐庐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建立了“防违控违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实现违建“户户清、村村清”。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拆违178.1万平方米。

  “与密集居住的城市相比,乡村地域广袤、居住分散,违建查处难度很大。”桐庐县拆迁办综合科科长陈伟说。为了防违控违,今年桐庐自建“防违控违信息系统”,利用卫星遥感图斑技术俯瞰全县,给行政区划内33万多处房子逐个进行编号、排查,录入房屋相关信息,相当于给每一幢建筑做了一张“身份证”。

  在合村乡三源村,一处山边占地100平方米的违建就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拆除。卫星遥感监测到的每一幢房屋的信息,都会与系统里录入的房屋大数据进行比对。

  这套信息系统还具备了数据查询、投诉举报、巡查发现、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功能,并依托微信端的网格化巡查系统,对全县182个村进行每日巡查轨迹留痕。“这使得桐庐违建‘即时发现、即时交办、及时拆除’成为可能。”陈伟说。

  防违控违难,关键难在认识不够。桐庐县拆迁办主任包来顺告诉记者:“部分群众没有意识到违建本身的危害,对拆违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为此,在加强技术管控的同时,桐庐不断努力做好群众工作。“只有转变老百姓的认识偏差,才能为拆违工作奠定更扎实的群众基础,使桐庐违建由‘零增长’向‘零发生’转变。”桐庐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