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以治水为突破口 衢江现代生态农业发展风生水起
2017-10-12 22:32:2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施力维

  浙江在线衢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施力维)衢江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境内“七山一水两分田”,有省级河道3条,县级河道4条,总长220余公里,水库105座,大小山塘4560个,既是浙江重要的生态屏障、传统的农业大区,也是衢州市百万居民的饮用水源地。

  近年来,衢江区坚持把治水作为倒逼转型、提升发展能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探索出一条以“治水促转型”的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子。

  10月12日、13日,全省治水促转型工作现场会议在衢州市衢江区召开。今天下午,省有关领导、各设区市治水办负责人、各县(市、区)治水办负责人、新闻媒体等共170多人前往衢江区三易易农业高科技园区、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莲花现代农业园区现场考察。

  省、市、县(市、区)治水办人员现场考察

  科技治水带动产业转型、产值提升

  三易易农业高科技园区,位于衢江区全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基地面积6000余亩,是集科研、技术服务、种子种苗及花卉、蔬菜、水果种植、畜禽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现为国家首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是规划齐整的大棚,设计新颖的绿化,格局独特的木质建筑……

  在种植大棚内,记者看到,诸如梨树、石榴、蓝莓、柑橘、青菜、玉米等农作物一应俱全,其中甚至还不乏金线莲等名贵中药材。

  衢江区全旺镇党委书记甘小华告诉记者,三易易农业高科技园区完全按照生态循环理念和治水转型促发展的要求,遵循土地不累、生物不累、人不累的企业文化,着力在抓节水、治污水上下功夫,治水促转型,从而使园区的农产品更加绿色生态。

  “我们园区全面实施肥水同灌,通过微滴灌技术达到节水、节肥、促吸收的效果。同时园区的每个排水口安装养分拦截系统,净化水质,达标排放。”甘小华说道。

  三易易农业高科技园区

  据统计,三易易农业高科技园区通过治水,可节水70%、节肥30%。

  水清、土净、空气好,带来的是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甘小华介绍,园区种植的软籽石榴,每个可卖到311元的“高价”,而金线莲的价格则达到33元每克,去年园区农业产值近4000万元。

  治水治出新天地 秀水引得金凤凰

  曾经荒芜的低丘缓坡,如今却成为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这就是衢江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省级水田垦造示范区——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总面积达到18492.66亩。

  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为何能取得成功?答案是“一江秀水”!

  “一直以来,衢江区以治水为抓手,按照大项目、大决心、大手笔的工作思路,借江山港一江清水,实施了一系列农田节水灌溉工程,终将清江水引入富里,优质的水源使得近两万亩的富里区域焕发着从未有过的勃勃生机。”衢江区土地管理中心负责人郑利刚介绍道。

  “治水治出新天地,秀水引得金凤凰。”据了解,目前衢江区正以“立足衢江、带动衢州、辐射全国、放眼世界”为目标,全力推进联合国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项目申报工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拟建设10个标杆性项目和5个功能区,着力培育形成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

  “可以预期的是,我们富里万亩水田作为项目的主要核心区块,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引领中国食品安全发展的地区之一,乃至为全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安全提供中国方案。”郑利刚自信地说道。

  放眼望去,江山港碧水悠悠,试验区稻穗饱满,处处都是“希望的田野”!

  治水富民产业美 生态、经济双丰收

  治水倒逼产业转型,衢江区莲花镇这个原本“臭不可闻”的生猪养殖集中地,在治水组合拳的推动下,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莲花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程立康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总占地面积为2.46万亩,有26个家庭农场,园区已经是美丽乡村的浙江样本、浙江省省级标杆性现代农业园区。

  莲花现代农业园区

  “通过治水,淘汰过往粗放式的养殖模式,这里的水清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变美了;引进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模式,产业更美了、农场主的创业积极性高了、农民的口袋鼓了,真正实现了治水富民产业美。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园区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在放心农业、休闲农业、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只要用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管理农场。”程立康说。

  农耕文化、采摘休闲、自助柴火灶、水上娱乐、田园歌舞晚会、音乐啤酒节、逛欢泼水节、美食节、灯光秀……莲花现代农业园区正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八方客!

责任编辑:朱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